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海横琴新区明年投资将超2000亿元 面向全国公选专才/报名网址 -法制办就拆迁条例听取专家意见 抓紧修改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首页>>区域发展
营业税优惠取消倒计时 长三角二手房"紧急出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明年1月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目前的2年恢复至5年。这一消息自本月9日公布至今刚一周,引发的市场效应却已经初步显现。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南京、杭州、上海等多个二手房热门城市,12月上旬均出现二手房交易套数增加、均价小幅提升、房东转售为租等现象。

现在离营业税新政实施的时间还不到20天,但交易一套二手房,即便现金交易,完成全部流程至少也得30天左右。业内人士提醒,调整营业税免征时限,目的是为了遏制一部分炒房客,而非打压普通购房者的积极性,有买房计划而目前又还未签订购房合同的人,务必不要受市场“末班车”气氛影响,不妨耐心等到明年1月再说。

一天出现2000多套房源

本月10日,营业税免征时限调整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南京中广置业的房源挂牌量增加近一成,南京一家地产家居网二手房频道新涌现了2000多套房源。上海美联物业企业传讯部高级主任杨帆说,从美联物业上海20家门店的情况看,营业税政策调整使一部分投资客抛盘加快,部分投资热点地区的二手房新增挂牌量上升,在浦东等板块尤为明显。

我爱我家杭州企划部经理周包军表示,杭州12月二手房的整体挂牌量与11月基本持平,依然处于高位。

火爆市场中长久不见的“议价”现象又现。这几天,南京多家房产中介如满堂红置业、我爱我家、中广置业等的业务员都陆续接到卖家电话,要求把自己挂牌的房子价格稍微下调一些或提出愿意接受买家议价。

南京365地产家居网置业频道信息中心负责人卢伟说,降价或议价的幅度一般在2—4万元/套,一些位置较偏的房子,卖家提出的议价空间更大一些。宁波也有类似情况。

上海的情况略有不同。杨帆说,愿意降价的卖家少之又少,大部分人对上海的房价走势“感觉良好”。对于中介公司“是否接受议价好让房子年底前卖出去”的询问,大多数卖家要么明确拒绝,要么说:如果年底前没有好买家,就不卖了,转出租。

“地方政策”延续与否成关键

南京、杭州、苏州等多个城市去年都出台了刺激二手房交易的“地方政策”,优惠幅度前所未有,明年这些政策是取消还是延续,各城市应该都会在年底前公布。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南京等地的“地方政策”均在研究中,预计月底都将出台明确方案。

杭州华邦地产品牌部经理周冬临说,在杭州,关乎购房者切身利益的税收问题,主要还是“救市24条”。以营业税调整为例,如果杭州“地方政策”明年不取消,那么即便转让期5年以下的二手房缴纳5.5%的营业税,杭州地方财政也会将其中的76%返还给卖房者,这样,卖房者实际多支出的税收只是“小头”。

按照南京去年底出台的购房优惠政策,转让期超过2年的,政府财政补贴个税的40%;转让期超过5年且是家庭唯一住房的,免征个人所得税。

综合来看,如果长三角各城市的“地方政策”明年不取消,则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时限恢复到5年的调整,对买卖双方购房成本的增加非常有限;但一旦取消,买卖双方的购房成本就将大大增加。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终止 对楼市影响不大
卖房营业税政策调整 住房转让涨了多少钱
营业税新政终结后五大猜想:利好楼价健康稳定
住建部“免提”延期 契税营业税减免或到期不续
明年不再减免二手房营业税 楼价走势各方关注
工信部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对价并购 个人买卖股票等免征营业税
关于个人金融商品买卖等营业税若干免税政策的通知
个人买卖股票等金融商品免征营业税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生态经济区范围敲定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