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太行山以东黄河区域:发现最重要古人类遗存 "狼人"基因确实存在
首页>>政策解读
现行拆迁条例将废除 新条例草案拟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接受采访后离开。本报记者 杨杰 摄

草案亮点

□拟专设部门负责拆迁补偿;不满征收程序和补偿方案可提起诉讼

专家声音

□草案未涵盖集体土地拆迁;房屋征收需区分公共利益与商业利益

时间:昨日上午

地点:北京金台饭店

会议:国务院法制办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专家研讨座谈会

研讨会六大议题

关于公共利益如何界定的问题

征收决定的程序问题

补偿标准问题

拆迁的条件和程序问题

争端解决机制问题

非因公共利益需要进行补偿和拆迁的问题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 郭少峰)昨日上午,国务院法制办在北京金台饭店召开备受关注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草案(以下简称《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专家研讨座谈会。

在长达四个小时的闭门会议之后,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向一直等候在外的媒体做了简要的会议通报,其确认在《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之后,公众与学界诟病多时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拆迁条例》)将肯定同时废除。

郜风涛同时透露,在今后出台的《征收与拆迁补偿条例》中,整个拆迁的制度将发生“根本性变化”,但由于强调目前这一草案尚未成熟,他并未透露这一变化的主要方向。

郜风涛在昨日会议中坦承,当前草案“还不太成熟,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他强调,拆迁涉及到广大公共利益,而“越是与公共利益关系密切,敏感度越高”,因此在制度设计中,将秉行理性与审慎并重的精神,以全面反映公共利益。

郜风涛称,国务院法制办将根据当日座谈会收集的专家意见,再广泛听取涉及部门和被拆迁人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并且在此基础上向社会公开草案征求意见,郜风涛并未透露条例正式出台的日程表。不过,据参加座谈会的学者透露,草案近期将公开征求意见。

昨日上午参加座谈的学者共有九名,分别为此前建言全国人大审查《拆迁条例》的北京大学教授沈岿、王锡锌、钱明星、姜明安,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薛刚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利明、王轶,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教授梁慧星,其中五位为宪法、行政法专家,四位为民法专家。

此外,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司司长沈建忠、法规司司长曹金彪、副司长周韬、国务院法制办农林城建资源环保司司长王振江也作为部委代表参会。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务院法制办就拆迁条例听取专家意见 将抓紧修改
国务院邀请5名建言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国务院法制办邀请5名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应废除拆迁条例 粤城市拆迁规定近年或修改
北大5学者建言审查拆迁条例 称与宪法抵触 人大首回应搬迁说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哈勃望远镜最新图片:神秘绚丽的"太空水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