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央企或退出地王之争 曝50%房价被中介推高 业务员年薪20万 -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 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明年GDP增速8%以上 -央企28.42亿元损失无法追回 央企领导职务消费受职工监督 -中国鼓励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重组 -发改委:煤化工、维生素C等产业重复建设 停止审批 或行政干预 -中国发布首份反洗钱战略(全文) 2012前建立完善反洗钱体系 -股指期货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中国—东盟自贸区惠及19亿人口 -4万亿近半地方配套资金未到位 中央预算挪用资金追回26.34亿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大陆通航台湾的城市将达到31个 避税协议暂未签署系技术原因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东盟90%产品明年将实现零关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15日公布关税税则调整情况,指出明年我国将对原产于东盟十国等国家的部分进口商品实施比最惠国税率更优惠的协定税率,对原产于我国港澳地区的部分商品实施零关税,并对原产于老挝等41个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商品实施特惠税率。

“与今年相比,明年我国实施协定税率的产品范围更广、优惠幅度更大。”财政部负责人表示。

根据我国以往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或关税优惠协定,我国明年将对部分国家实施比最惠国税率更优惠的协定税率,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将对原产于韩国、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和老挝五国的商品实施《亚太贸易协定》协定税率,包括1767个税目,平均税率为8.9%,相对于最惠国税率,平均优惠幅度为23.3%;二是对原产于智利的商品实施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税率,包括7029个税目,平均税率为1.3%,平均优惠幅度为87.7%;三是对原产于巴基斯坦的商品实施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税率,包括6240个税目,平均税率为5.3%,平均优惠幅度为43%;四是对原产于新西兰的商品实施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税率,包括7040个税目,平均税率为4.0%,平均优惠幅度为61.6%;五是对原产于新加坡的商品实施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税率,包括2753个税目,税率均为零,平均优惠幅度为100%。

值得注意的是,自明年起,中国-东盟自贸区协定将进行第四批正常商品降税,双方90%以上的商品将实施零关税,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全面实现货物贸易自由化。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降税后,我国对东盟各国实施协定税率的商品税目数在6800个左右,总体平均税率为0.1%,平均优惠幅度为99%。同时,上述国家也将根据相关协定,在2010年对我国商品实施相应的协定税率。

在内地与港澳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框架下,明年内地将分别对原产于香港、澳门地区且已制定原产地优惠标准的1587个和1209个税目商品实施零关税。

此外,2010年我国将继续对老挝、埃塞俄比亚等41个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商品实行特惠税率,其中对绝大多数商品实施零税率,并且税目范围涵盖了我国自上述国家进口的绝大多数商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计划明年对最不发达国家95%产品实施零关税
石化协会建言工信部:化肥出口统一征零关税 樊纲:应尽早征碳税
石化协会建言工信部:化肥出口统一执行零关税
中缅签建设原油天然气管道协议 明年中国从东盟进口93%零关税
2010年中国从东盟进口产品将有93%实现零关税
2010年中国从东盟进口产品将有93%实现零关税
图片新闻:
曹操墓考古队发现新证据 每年可带来4.2亿经济效益(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致汉江下游缺水 后遗症不容忽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