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48小时决定成败 中方否认不接受应对气候变化资金援助 -进出口税率明年调整 关税总水平9.8% 入世降税承诺全兑现 答问 -中国税负全球第二? 专家称算法不准 物价涨幅比CPI高乃感觉失真 -恶意透支信用卡最高可判无期 伪造信用卡可获罪 "恶意透支"标准 -各地水价听证被指走过场 外资进入引猜疑 京城水价听证首次直播 -中央一周三次警告高房价 "国四条"释放清晰信号 京沪深楼市生变 -购置税优惠缩水未影响 5成消费者年底不买车 新能源车呼之欲出 -发改委要求保持煤电价格稳定 设置联动最高上限 将控制电价涨幅 -10月中国持有美债仍为7989亿美元 首现单月零增长 如何化解风险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首页
2009年三季度福建八大行业企业景气全部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景气指数上扬  经济稳步回升

——2009年三季度福建企业景气分析

 

  今年以来,福建省上下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深化的影响,抢抓国家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的有利时机,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力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省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的积极变化,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企业家信心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继续向好。继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止跌回升后,二季度、三季度两大景气指数持续上升,呈现持续三个季度回升态势。

 

  一、企业家信心进一步增强

 

  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全省企业家对当前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判断持乐观及一般的认同率为85.8%(比上季度上升了4.8点),认为不乐观的占14.2%,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4.1,比上季度上升6.4点,表明本季度企业家信心在进一步增强。

 

  (一)七大行业企业家信心较二季度乐观

 

  三季度,列入调查的八大行业中,除了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比上季度略微下降0.7点外,其他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房地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上升幅度最大,上升19.9点。七大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都在景气区间运行,IT业继续保持领先,为161.7。只有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不景气。

 

  (二)中小型企业发展信心增强

 

  从各规模企业看,大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3.2,比上季度上升0.9点;中小型企业企业家发展信心为110.5,与大型企业的信心指数差距比上季度缩短7.7点。其中,中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比上季度上升6.3点,为120.5;小型企业企业家信心指数比上季度上升7.8点,为101.8,都在景气区间运行。

 

  二、企业经济总体复苏步伐加快

 

  今年以来,随着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省委省政府保增长、保企业、保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福建省企业经济在一季度止跌企稳、二季度见底回升的基础上,三季度呈现继续稳步向好的发展态势,且回升势头更加明显。三季度,福建省企业景气指数为122.7,比上季度上升10.7点,回到中度景气区。

 

  (一)企业运行稳中向好

 

  ⒈生产总量增加,企业盈利水平提高。

 

  调查显示,三季度福建省企业生产加速。生产总量景气指数116.7,比上季度上升10.7点,比上年同期上升11.6点,连续两个季度呈上升趋势。企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三季度盈利景气指数为107.6,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上升6.69.9点,同样也实现连续两个季度上升趋势。

 

  ⒉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加快,企业融资状况相对好转。

 

  政府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刺激,企业的流动资金周转加快。三季度企业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为106.9,比二季度上升5.8点,比去年同期上升8.5点。同时,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三季度企业融资景气指数为98.5,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上升5.08.0点。

 

  ⒊用工需求上升。在需求扩大、生产好转的环境下,三季度福建省企业用工需求上升,用工需求景气指数为108.6,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上升9.7点和3.5点。另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市企业登记用工需求人数7月份为1.29万人,8月份为1.56万人,预计9月份将突破2万人。

 

  ⒋固定资产投资回暖。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为105.7,比上季度上升4.8点。从不同规模看,大型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景气指数达到117.3,比上季度上升17.0点;中小型企业为103.0,上升2.1点。

 

  ⒌企业订单继续回升。三季度福建省企业的产品订货景气指数为106.1,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上升8.3点和5.9点,延续了二个季度以来订单不断增加的势头。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订货回暖等五大关键指标预示中国企业景气状态温和回升
09年二季度新疆企业景气指数115.4 企业家信心指数116.3
2009年第二季度全国及31省市区企业景气报告
09年二季度青海企业景气指数120.1 企业家信心指数122.9
09年二季度陕西企业景气指数115.7 企业家信心指数112
09年二季度宁夏企业景气指数123.6 企业家信心指数114.9
09年二季度甘肃企业景气指数108.3 企业家信心指数102.2
09年二季度贵州企业景气指数108.95 企业家信心指数106.69
09年二季度云南企业景气指数109.4 企业家信心指数109.0
图片新闻:
工信部召集车企征求意见 汽车政策将有重大调整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