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批创业板百倍市盈率透支未来增长 高烧或烤晕市场 基金狂追 -发改委官员:中国将出台四大环保产业新政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首页>>政策解读
中央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二套房贷或进一步收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业内人士预计,银行的二套房贷政策执行或将进一步收紧。

一家国有大行人士告诉上海证券报,从目前的情况看,出台进一步的房贷新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原有的二套房贷等政策在执行层面无疑会进一步严格,监管层也很可能加强对此的监督检查力度。

相关分析人士也表示,目前二套房贷政策应该不会做出重大调整,但政策将会从严执行。也就是说,相关部门可能通过进一步提升投资购房的信贷成本来挤出部分投资需求。

根据此前发布的政策,银监会对于普通居民购置的第一套住房和改善性的住房实行低首付、低利率,对于购买带有投资和投机性的二套以上的住房,完全实行市场利率,且首付提高到四成以上。

但据银行业人士介绍,由于该政策存在一定的真空地带,加之银行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因此各家银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往往放宽了二套房贷的标准,甚至导致部分不符合规定的二套房也能享受低收付和优惠利率。

对此,银监会今年6月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切实防范按揭贷款风险。随后,二套房贷政策有所收紧,但相对政策来说执行仍显宽松。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有关人士指出,去年10月提出的住房刺激政策,实质上是放松了对所有购房需求的信贷条件。而现在要求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理论上是保持对首次置业和二次改善性住房的优惠政策不变,对于购置多套住房的投资、投机行为提高按揭成数和贷款利率,但是具体实施情况还需要等待后续细则出台。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则认为,二套房贷政策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最重要、见效最快的手段,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的作用最明显。

有银行人士表示,虽然目前银行依然有房贷自主拟定利率空间,但由于监管措施的严格,明年各家银行对二套房贷的整体要求将进一步严格,同时各家银行房贷利率差异也可能进一步拉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分析称二套房贷等政策将收紧 房价下跌可能性加大
天津: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公积金贷款量猛增一成
京深沪二套房贷渐收紧 房贷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
二套房贷收紧首套房将跟进? 银行普遍“观望”
二套房贷优惠越来越远 深圳不少银行上浮10%
深圳二套房贷政策收紧 严查资格利率未见上涨
广州多家银行:二套房贷优惠利率会在近期取消
管理层延续房贷优惠政策引银行抱怨 京深沪二套房贷政策渐收紧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