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首页>>电力
浙江三门核电2号机组提前开工 自主化程度更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6分报道,今天,浙江三门核电2号机组主体工程全面开工,这是世界上安全性最高、最先进,同时也是我国设备国产化程度最高的三代核电AP1000项目,今后我国内陆核电将全部采用AP1000技术。

今天9时38分的时候,2号机组的混凝土开始浇铸,混凝土的浇铸质量对于核电站建设的整体质量和建成之后的长期安全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核电站的施工建设要求非常高,在现场,记者就亲身感受到了这种现代的国际化的工程管理水平。比如说记者在进入施工现场的时候,一定要穿上专用的衣帽、鞋子,戴上专用的眼镜,否则决不允许进入现场。记者脚上穿的安全鞋,外观看起来和一般的黑色皮鞋没有什么区别,不过鞋面和鞋底都装有钢板,而且鞋底还是绝缘的。施工人员的装备要更精良,这就能够很好的保护工人的生命安全了,现在工程刚刚开始,我们只看到一个雏形,最终要到2014年的时候就会建成发电。

对于2号机组提前开工,记者采访了国家核电国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文科。

孙文科:三门核电2号机组按照计划提前一个半月开工,也标志着整个三代核电建设的顺利进行,又一个重要里程碑的实现。大家都知道,三代核电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对我们国家节能减排和对我们国家在整个国际气候变暖这个课题上,应该说将来会做出重要贡献。

能源结构调整其中主要电力结构调整,主要是靠我们下一步发展核电来进行调整。三代核电建设,这是三门2号机组,比1号机组建造的质量、管理水平更高。三门2号机组还有一个重大标志,就是它的自主化程度更高,1号机组大部分主要供货是由美国、西欧公司来供货,2号机组大部分主设备是由我们国家的各个核电制造单位、参加单位来实现,也就是说2号机组的自主化程度更高。这对于我们国家三代核电引进的方针,就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2号机组更有重要意义。(汤一亮)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中电联:明年全国将新增电源约7000万千瓦
西部大开发十年:能源科技加快地区发展 成果斐然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图]
海西经济区首个核电项目提前进入设备安装高峰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9年第四十一期)
火电发电将面临改革 "新能源规划"有望年底出台
《中国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9年第四十二期)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