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八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出炉 市盈率超首批 最高126倍 两家过百 -中国军工科研所发生泄密 潜艇资料被窃 终末期肝病治疗出新技术 -新一轮刺激方案待定 七大新产业投资惹关注 详解扩内需变革图景 -气象台发暴雪预报 豫鄂皖苏等地将有大雪 东部迎冷空气降温8℃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三大成果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明年双线通气 -前11月京四环内期房均价破2万 探秘京豪宅 "房"字最让网民伤感 -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解读/受益股 二套房贷收紧 -77国集团可能集体退出气候谈判 非洲国家联合抵制 两大阵营僵持 -税务总局明确征企业年金个人税 答问 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所得税 -国务院邀5学者研讨拆迁条例 5年完成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
首页>>国际经济
收官货币政策例会将开 美联储料维持利率不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将于当地时间15日召开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至此,美联储下调联邦基金利率至接近零水平自应对经济危机以来已为期一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日前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正在加快,但在此次年内收官会议上,美联储可能决定仍将利率维持在目前零至0.25%的区间不变。

法国巴黎银行驻纽约分析师朱利·科罗纳多称,当美联储观察经济大局时,他们看的是经济活动水平,不仅仅是最新的数据,美国当前失业率仍高居10%,恢复到正常状态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路透社报道说,美联储本次会议将确定货币政策未来的方向,预计不会对超宽松的利率政策进行任何调整,尤其在目前通胀压力依然温和的情况下。油价从10月高点回落、美元自15个月低点反弹,这些皆表明通胀并非近忧,另外,路透/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在央行政策考量中颇为关键的指标——通胀预期在12月初大幅下降。这些都增大了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就曾表示,美国经济明年会继续复苏,但是由于劳动力市场疲软以及信贷紧缩,经济增长步伐将会较为缓慢,美联储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

美国政府将于16日公布1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路透社文章指出,将于16日公布的通胀数据可能会支持美联储的超宽松政策立场。

为应对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美联储不仅把利率调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而且创设了琳琅满目的贷款工具,向金融市场注入了巨额资金。鉴于美国失业放缓、消费支出显现出一定的力度,投资者关注会后美联储有关经济形势的措辞是否会发生改变,以及是否会就退出策略作出新的暗示。

摩根大通分析师迈克尔·费罗利认为,美联储官员或将对经济增长发表更积极的言辞,并且对劳动市场的改善有所暗示,但关于展望和通胀的遣词造句将不会变化。在11月的上次政策会议后,美联储预期通胀仍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温和。

理查德·伯纳和戴维·格林洛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2010年开始逐渐退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首先将会收回一些流动性措施,然后可能会在第三季度着手利率调整。

理查德·伯纳和戴维·格林洛预计,假如经济持续增长,美联储将在明年第三季度开始上调利率,在明年年底时将会上调至1.5%,并在2011年调至2.0%。

美联储前副主席艾伦·布林德说,调高利率的时机“完全取决于经济改善进度”。他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后数月内持续增长,促使美联储于2010年6月或8月提高利率。(记者王云 实习记者 王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美众议院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奥巴马大加赞赏
明年货币政策微调力度或将加大 专家议是否加息
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可能性增加 国际金价盘中大跌
澳央行加息25个基点 印度央行年底加息几率大增
美联储称美国经济彻底恢复健康需要5至6年时间
中国放缓增持美国国债 专家呼吁“买长弃短”
中美日继续出招 世界三大经济体不言退出
金融危机一年半 美国家庭财富损失17.5万亿
图片新闻:
中国深部找矿四年间找出万亿矿产 各省纷纷规划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