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发现10亿吨大型铁矿 配给河北钢铁开发 兖矿披露买澳矿秘密 -中石化称原油进口不可放开 民营油企质疑 中石油获海外油田大单 -美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一人萨缪尔森去世 债务或逼希腊退出欧元区 -"股神市长"炒股11天赚17万 自称无内幕交易 十股本周扎堆申购 -创业板第二批8家企业本周挂牌 14日定发行价 高市盈率困扰创投 -证券业协会:"28位基金经理资质涉虚假"不实 基金业十大事件出炉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明年房价不可能下降 专家解读楼市热点 -美众议院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奥巴马大加赞赏 -国标委就电摩标准作答 电动自行车归属未明 标准尚缺法律支持
首页>>农业发展
国际巨头掌控中国食用油价格 国储粮调控能力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是否有平抑油价的手段?

  前面我们在黑龙江的调查发现,推动这轮食用油价格上涨的并不是成本上升,而是一些企业人为操纵的结果。它们只不过是拿成本上升做幌子,获取更大的利润。这正是国内大豆市场被进口转基因大豆冲击后造成的结果。几大国际粮油巨头早年间借着低价大豆,在国内攻城掠地,掌握了大部分市场资源。它们是怎么实现这一步步计划?我们有没有平抑油价的手段?来听听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周冠华和社科院经济专家李国祥的观点。

  涨副是否合理?采访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周冠华和社科院经济专家李国祥。

  社科院经济专家李国祥:“价格上涨应该是缺乏支撑的。”

  李国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他告诉我们,尽管由于天气原因,今年国内大豆出现大幅度减产,豆油涨价在他的预料之中,但是他认为部分企业涨价6%——15%,理由并不充分。

  李国祥:“大豆油价格该不该涨,我们应看整个世界的大豆,根据美国农业部的估计,今年我们世界的大豆供给增长是16%,是大幅度增长。”

  记者注意到,据总部设在德国汉堡的行业期刊【油世界】发布的报告预计,2008/2009年度全球大豆产量为2.332亿吨,低于早先预测的2.344亿吨,但仍高于上年的大豆实际产量2.22亿吨。

  记者:“听起来很奇怪,为什么全世界的大豆产量在提高,但是中国的大豆油价格却涨了?”

  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周冠华:“国内食用植物油对外依存度很高,60%都要依靠进口。”

  周冠华,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他告诉我们,对进口大豆的高依赖,导致中国在大豆的定价方面早已经失去了发言资格。目前掌握全球粮食运销的是4家跨国公司,分别是ADM,邦吉、嘉吉,以及路易达孚,在业内被称作四大粮商。

  周冠华:“国际大量上,从南美,或者从美国,他们是一个大产业链,从生产到收购到港口运输,一直到中国的定价的话语权也以他们为主。”

  四大粮商进军中国市场后,迅速发展壮大。ADM公司与新加坡丰益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了益海嘉里集团,在国内控股的工厂和贸易公司已经高达38家,还参股了鲁花等国内着名的粮油加工企业,堪称全国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目前,国内70%以上的榨油企业被跨国粮商或控股或参股,已经形成了4大粮商控股或参股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主要品牌的局面。记者注意到,此次尽管食用油全面提价,但是,涨价幅度较高也是最早开始涨价的金龙鱼等品种,正是四大粮商旗下或者是控股的品牌。

  周冠华:“整个食用油比十一月末长了1.3,1.2和1.3, 金龙油上调了6-6.5,福临门上涨了20——15,这是小包装。”

  记者:“为什么这几个品种比别的油品涨价大?”

  周冠华:“像金龙鱼福临门他们占市场份额是比较大的,小包装市场应该占到60%左右,他们占的份额确实非产高,谁掌握着油料资源,谁就掌握定价权。”

  食用油涨价,生产企业给出的理由是原料成本推动。李国祥分析,本面上看,原料涨价,确实导致加工环节利润减少,但从跨国粮商的经营模式来看,它们控制着从生产到加工的全部环节,加工环节减少的利润,其实早在流通环节就已经落入跨国粮商的口袋。实际上,跨国粮商进行全球粮食产业链整合,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微薄的加工利润,而是看中了大豆贸易中更可观的收益。

  李国祥:“每一轮价格大幅度上涨,最大的获益者是经营商,榨油这一块应该来说它的利润不会很高,主要是贸易这一块,那是属于超额利润,一般的利润10%就不错了,那他们又能到30%,40%,50% ,那就很可观了。”

  周冠华:“是不是暴利不好去评价,但是利润一定很丰厚,赔本的生意他们不会做。”

  随着跨国资本对国内市场的掌控,国储粮在食用油领域的调控能力日显苍白,2007年,在跨国粮商的操控下,国内食用油价格猛涨,中储粮抛出20万吨食用油平抑油价,市场上却波澜不起,随后的调查显示,70%的食用油都进入了一家跨国粮商的仓库。

  记者:“为什么以往的调控效果不理想?”

  周冠华:“国家要掌握一定量的储备,在必要的时候调控的时候,就有物质基础。前些年,我们手中的资源确实很少。”

  记者:“这一次调控,作为粮食主管部门,您有压力吗?”

  周冠华:“我们已经做好了随时竞价销售大豆,油菜籽包括菜籽油的这种准备。能保证试产供应,稳定市场价格,这个我们很有信心。”

  半小时观察:

  在全球大豆增产的年份里,我们却要吃着越来越贵的食用油,这样的反常足以给我们敲响警钟,在一个市场里失去核心竞争力,丧失话语权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类似这样的尴尬景象,近些年我们看到还有不少。明明我们是国际铁矿石市场最大的买家,但即使在全球经济陷入危机、钢铁业衰退的时候,我们在矿石价格谈判中仍然处处被动,受制于人,无力撼动几家矿业巨头的垄断地位。明明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和生产大国,但却没有一家真正全球化的国产汽车品牌,绝大部分份额还是被几家国际汽车巨头瓜分,中国的消费者只能花着比国际上高得多的价格买车,以支付国际巨头的技术转让费。这些反常说明,我们这个经济大国在某些方面还不够强大,当我们习惯了杀价竞争的时候,也应该多想想怎么才能把涨价竞争也变成擅长的杀手锏。  

来源: CCTV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发改委称粮价波动不会太大 食用油价明年一定降
食用油集体涨价引猜疑:成本推价是个真实的谎言
国内食用油零售价涨约10% 春节后可能回落
成都食用油今起涨价10%到13% 专家称属正常波动
多个地方品牌食用油价格上调 部分出现断货现象
京沪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京11月菜价涨幅年度最高
北京上海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食用油价为何大涨大跌 专家:国际粮商掌握定价权
中国食用油涨价潮来临 幅度约为10%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