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明年房价不可能下降 专家解读楼市热点 -美众议院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奥巴马大加赞赏 -国标委就电摩标准作答 电动自行车归属未明 标准尚缺法律支持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成 年底将突击花2万亿 花钱应分而治之 -国内多白酒企业酝酿涨价 53度茅台或涨60 中低端酒节前打促销战 -南京将举行和平集会悼念30万遇难同胞 日友人捐16件大屠杀证物 -广电总局查处违规视听网站 被关停网站不解决盗版问题不重开放 -深圳尘肺门进仲裁阶段 因取证不足尚无结果 企业否认存劳动关系 -哥本哈根基本框架:双轨制确认 进展积极 中方驳斥中美共治提法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为何久推不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主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前提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从根本上优化需求结构与供给结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努力方向定调:明年我国经济工作重点将是在进一步巩固应对金融危机成果的同时,努力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在于优化经济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之所以要强调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性,是因为我国经济近年来虽然增长很快,但在需求结构和供给结构上都存在着突出问题,严重制约着又好又快发展的实现。而之所以要强调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因为搞好自主创新工作可以从根本上优化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结构与供给结构。因此,“促转变”的一个关键点就在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使扩消费具有持续动能

我国经济结构在需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过度依赖外需,内需严重不足。我国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沿海地区,这些地区经济发展的成就又主要是通过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取得。在这些地区大量从事外向型经济活动的企业中,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居多,其生产活动大多处于制造业、服务业的低端环节,工人工资不高,社会保障水平也较低。以这些企业为主要发展动力的地方经济,出现了一方面经济规模迅速扩大、发展得红红火火,另一方面低工资、低消费能力人口不断聚集,最终导致这些地区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相对缓慢,市场消费乏力,不得不将经济增长的动力越来越多地放在对出口的依赖上。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起,只有当地政府和企业真正重视自主创新,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将本地的产业链从低附加值环节向高附加值环节不断延伸,从而提高对高素质人才的吸呐能力,使城乡居民的收入从整体上随着GDP增长而相应较快增长,城乡居民的消费支出能力也将因此不断增加,扩大内需也就有了持续动能。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决定产业结构以及其他供给方面结构调整的成败

如果从供给方面看优化经济结构的内容,其核心工作就是调整产业结构。因为如果没有产业结构调整这一基本前提,即使想调整就业、城乡、区域、分配等结构也无法做到。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供给方面结构调整的核心工作,就要努力改变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和物质消耗获得发展动力的现状,在实现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同时,努力实现第一、二、三产业内各行各业向高附加值的产业链环节不断升级,使产业结构调整做到既动态化又常态化。而要做好这些调整工作,就需要我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努力做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备国际竞争力。具体地说需要企业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提高劳动者素质以及管理水平方面不断下功夫,这些都是搞好自主创新工作的主要内容。因此,能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决定着产业结构,进而也决定着经济发展中其他供给方面结构调整工作的成败。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十七大提出的战略任务。应当说,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在保增长的重任下,我国大部分地区,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在通过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扩内需、调结构上下了一番工夫,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有少数地区将自主创新工作与应对金融危机工作对立起来,不知不觉地又走到了传统发展模式的老路上,一些地方出现了低层次产业发展增多的现象,这虽然能暂时缓解增长下降过快、财政收入下滑的困难,但从长远看却不利于科学发展的实现。因此,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理解搞好自主创新对于扩内需、调结构,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作用,对于我们搞好2010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蔡兵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

来源: 南方日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专家称福利费纳入工资后个税起征点应调高(表)
09年中国经济将实现"保八"目标 2010望"冲九"(实录)
金领中的金领:证券保荐代表人平均年薪150万
住建部权威人士:房贷7折优惠年底终止是谣言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实录)
世行提醒中国:刺激政策带来的风险积聚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