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券业协会:"28位基金经理资质涉虚假"不实 基金业十大事件出炉 -哥本哈根会议由展示期望进入核心讨论 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明年房价不可能下降 专家解读楼市热点 -美众议院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奥巴马大加赞赏 -国标委就电摩标准作答 电动自行车归属未明 标准尚缺法律支持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成 年底将突击花2万亿 花钱应分而治之 -国内多白酒企业酝酿涨价 53度茅台或涨60 中低端酒节前打促销战 -南京将举行和平集会悼念30万遇难同胞 日友人捐16件大屠杀证物 -广电总局查处违规视听网站 被关停网站不解决盗版问题不重开放 -深圳尘肺门进仲裁阶段 因取证不足尚无结果 企业否认存劳动关系
首页>>宏观经济
十大经济学家把脉明年经济:GDP增速超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下,今年“保八”已无悬念,但明年经济能否延续今年增长势头?证券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等十位经济学家。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明年经济增速或超9%,通胀预期温和,而宏观调控“促转变”将见成效,经济增长结构将更趋平衡。

对于明年经济增速,受访的经济学家普遍预测将在9%—10%之间。哈继铭表示,预计今年GDP实际增速为8.4%,明年将上升至9.5%。而王庆则认为,明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10%。

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增长结构将较今年显著改善。

左小蕾表示,明年经济增长有望改变今年单纯依赖基建投资拉动的状态。她预计,明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占比将下降至55%,消费上升至42%,而出口将恢复至3%的正效应水平。

哈继铭指出,中国可能在两年内超过英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居民消费国;在五年内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居民消费国,仅次于美国。

至于明年的通胀预期,王庆指出,根据今年以来货币供应的强劲增长来预测明年将出现通货膨胀可能犯下简单化和机械化的错误,他预计明年CPI 涨幅约为2.5%。

巴克莱资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明年通胀动力主要包括输入性的原料价格上涨和消费拉动型的服务和产品价格上扬,他预计全年平均通胀水平维持在3%。

关于明年政策走向,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财政货币政策在保持充足支持力度的同时,微调不可避免。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磊提出,宽松财政货币政策存在的依据已经或正在消退,关键是政策何时出现转向,政策调整的力度会有多大。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描述了宽松货币政策的调整路线图:首先是央行加强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以对冲流动性,辅以窗口指导或银行信贷额度管理;其次,调整准备金率;再次,视美国情况决定是否加息;最后,人民币开始恢复缓慢升值。他指出,目前央行正通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预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窗口为明年二季度。(周宇)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福利费纳入工资后个税起征点应调高(表)
09年中国经济将实现"保八"目标 2010望"冲九"(实录)
河南血铅事件千余儿童中毒 将整体搬迁所涉村庄
金领中的金领:证券保荐代表人平均年薪150万
住建部权威人士:房贷7折优惠年底终止是谣言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实录)
世行报告称: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8.4%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中国汇率政策担忧被夸大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