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房价不可能下降 专家解读楼市热点 -美众议院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奥巴马大加赞赏 -国标委就电摩标准作答 电动自行车归属未明 标准尚缺法律支持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成 年底将突击花2万亿 花钱应分而治之 -国内多白酒企业酝酿涨价 53度茅台或涨60 中低端酒节前打促销战 -南京将举行和平集会悼念30万遇难同胞 日友人捐16件大屠杀证物 -广电总局查处违规视听网站 被关停网站不解决盗版问题不重开放 -深圳尘肺门进仲裁阶段 因取证不足尚无结果 企业否认存劳动关系 -哥本哈根基本框架:双轨制确认 进展积极 中方驳斥中美共治提法 -甲流患儿遭弃尸续:院方坚称患儿出院时仍活着 弃尸水沟"很正常"
首页>>产业经济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落后产能难以退出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入2009年下半年以来,工业领域的产能过剩已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提出要“坚决管住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对此,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辛国斌12日在上海出席“我的钢铁”年会时指出,当前国内的产能过剩有三个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首先是“出口转内销”的产能难以同国内需求真正对接。一方面,内需难以迅速消化因出口受阻而闲置的产能;另一方面,长期以来国家实施的“出口退税”等优惠政策,使得部分外向型企业只习惯外销,在产品转内销时往往显得无所适从。

其次是落后产能难以退出市场。辛国斌表示,当前对于落后产能缺乏一个有效的退出机制,产业、财政、金融和环保等各项政策尚未形成合力,再加上部分地方政府出于税收、就业等方面的考虑,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动作较为迟缓。

最后是由“保增长”引发的部分地区新增产能盲目扩张的风险。辛国斌指出,因出口受阻而闲置的产能主要集中在消费品行业,但目前扩大投资拉动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原材料行业。这种需求虽然能在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但也会刺激部分行业盲目扩大产能,从而加剧产能过剩的风险。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发出警示,抑制钢铁产能过剩、推进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将是2010年中国钢铁业的首要任务。钢铁产品结构性过剩是不断变化的,目前板材产能过大问题须引起注意,在严格控制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同时,也要严格控制板材项目的盲目发展。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将微调 不再搞一刀切
全球产能利用率处历史低位 去产能化中的"危"与"机"
四川副省长:对口援建省市落后产能不会落到四川
全国已关闭1.1万处小煤矿 淘汰2.5亿吨落后产能
拟设产业结构调整基金 发改委酝酿淘汰落后产能
云南整合煤炭资源淘汰落后产能 留约400户煤企
18省区市昨签责任书 钢铁业再次淘汰落后产能
图片新闻:
港珠澳大桥15日开工 将耗资逾720亿元 可抗8级地震(受益股)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