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房价不可能下降 专家解读楼市热点 -美众议院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 美联储成超级监管 奥巴马大加赞赏 -国标委就电摩标准作答 电动自行车归属未明 标准尚缺法律支持 -全国财政支出进度仅完成7成 年底将突击花2万亿 花钱应分而治之 -国内多白酒企业酝酿涨价 53度茅台或涨60 中低端酒节前打促销战 -南京将举行和平集会悼念30万遇难同胞 日友人捐16件大屠杀证物 -广电总局查处违规视听网站 被关停网站不解决盗版问题不重开放 -深圳尘肺门进仲裁阶段 因取证不足尚无结果 企业否认存劳动关系 -哥本哈根基本框架:双轨制确认 进展积极 中方驳斥中美共治提法 -甲流患儿遭弃尸续:院方坚称患儿出院时仍活着 弃尸水沟"很正常"
首页>>工程项目
港珠澳大桥15日动工 使用寿命120年 可抗8级地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

本月15日,港珠澳大桥珠澳口岸人工岛将率先动工。记者昨天从已获国务院批准的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中获悉,港珠澳大桥跨海逾35公里,相当于9座深圳湾公路大桥,成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大桥将建6公里多长的海底隧道,施工难度世界第一;港珠澳大桥建成后,使用寿命长达120年,可以抗击八级地震。

港珠澳大桥除了规模宏大,还将具有璀璨夺目的外观。大桥仅计划单列的景观工程费就高达5000万元!除了艺术气息浓郁的“Y”形外观和人工岛,大桥还拟设白海豚观赏区和海上观景平台。旅客可以在大桥观景区尽情欣赏优美海景,观看白海豚梦幻般的游弋。

据相关人士介绍,旅客如驾驶私家车过桥,每程估计收100元人民币,货车为200元,甚至有可能更低。另外,大桥三大口岸之间将设置往返的穿梭巴士,为旅客提供便捷的公共交通过境服务。

大桥三最

内地最长寿:

120年使用寿命

内地大桥一般使用寿命都是五六十年,而港珠澳大桥设计使用寿命是120年,建成后可抗八级地震。

世界最长:

跨海逾35公里

根据近期批复的大桥工程可行性报告,港珠澳大桥全长为49.968公里,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35.578公里,超越现时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成为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

世界最难:

6公里海底隧道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包括6648米海底隧道。大桥初步设计单位“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喜刚曾表示,大桥主体工程中的海底隧道和人工岛部分,其施工技术难度在目前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

大桥四亮点

据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出,港珠澳大桥将成为世界瞩目的宏伟工程。计划单列5000万元作为景观工程费,珠江口将增添一道令世人叹为观止的亮丽风景线!

1.“中转站”也是“艺术品”

“大桥工程将分别在珠江口伶仃洋海域南北两侧,通过填海建造2个人工岛!”香港一名参与大桥设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其介绍,人工岛间将通过海底隧道予以连接,隧道、桥梁间通过人工岛完美结合,“同时,两者之间的转换,我们还采取点、线、面相结合方式,既是‘中转站’,又是‘艺术品’!”该工作人员颇为自豪地说道。

2.斜拉桥索塔造型像钻石

据了解,在大桥主桥净跨幅度最大的青洲航道区段,大桥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推荐采用主跨“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将成为大桥主桥型最突出外貌。

据透露,该斜拉桥的整体造型及断面形式除了满足抗风、抗震等高要求外,还将充分考虑景观效果,暂推荐采用钻石型索塔,总高170.69米。

3.人工岛设平台观赏海景

根据大桥工程可行性报告要求,人工岛将成为集交通、管理、服务、救援和观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运营中心,除了岛上构筑物的造型美观外,还将重视岛区范围内的绿化工程,在海景较美的地方设置观景平台。

此外,珠海作为中国有名的蚝贝类产销基地,人工岛设计也可望采取蚝壳的特色造型。同时,大桥隧道出入口亦将进行景观美化。

4.设立白海豚观赏区

据了解,大桥将穿越中华白海豚保护区,为提高游客对白海豚的保护意识,大桥离岸人工岛或沿线适当的地方,有望在面向白海豚繁殖区域设白海豚雕塑,或者将白海豚形象在大桥工程部分造型中得以体现,并设立白海豚观赏景区。

三地政府有共识

希望尽量调低过桥的收费

对于最多人关心的通行费,根据工可报告对收费预测,其中有两个方案中私家车收费为150元,但近期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对外称,按最新融资安排,三地政府有共识希望尽量调低过桥的收费。如私家车每程估计收100元人民币,货车为200元,甚至更低。相关部门强调,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还有若干年,最终的收费标准根据规定在收费通车前3个月才确定并公布。

为增加大桥的车流量,粤港澳三地政府自去年底成立专家组研究,估计明年会推行短期配额。据悉,短期“两地牌”的期限预计为五十天,会循规蹈矩渐进地推行。对于无法过境车辆,口岸附近将设停车场,另有公共巴士接驳。图/记者于涛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下周二动工 最快2015年通车
港珠澳大桥本月15日开工 堪称"中国第一桥"(图)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设计通过预审 12月中旬动工
港珠澳大桥设计通过预审 为12月中旬动工打下基础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勘探工程签约 将于明年动工
港珠澳大桥可行报告获批 计划年底动工
港珠澳大桥或否决预留铁路 三口岸拟设穿梭巴士
议员建议: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建成旅游景点
图片新闻:
今年十余万大学生新兵应征入伍 陆续启程奔赴军营
11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出路 CPI同比涨0.6%(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