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公务员报考冷热不均 反映出就业上的浮躁情 河南考试成绩可查询 -专家称电动车国标是摩托车界强占市场行为 四川建议召开听证会 -广电总局:明年起禁播名人代言医疗产品等广告 多网站向网民致歉 -北京土地溢价最高近5倍 多地王刺激在售盘涨价 八成涨幅超50% -高房价改变生活方式 即使啃老也只能蜗居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达6亿 十大奇闻:瑞典烧兔子供暖 -十大科技发现 人类最早祖先上榜 十大医学突破:艾滋病疫苗入选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首页>>产业经济
购置税下月起变相提高 车市年末需求将疯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购置税下月起变相提高 车市年末需求将疯涨

购置税下月起变相提高 车市年末需求将疯涨

购置税下月起变相提高 车市年末需求将疯涨

预言的无力之处,往往在于它不如现实更有想象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受翘尾因素推动,11月汽车销量再创新高,而乘用车单兵种今年内的销量就将超越千万辆。这使得去年人们对车市能够超越千万辆的预言,变得恍如隔世。而在本月,随着购置税将在明年开始提高2.5个百分点,将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加入到1.6L抢购潮中,车市在12月将因政策因素,有望再创造新高。而这一新高很可能透支了明年部分消费潜力,本月销量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月度高点。12月车市销量或将加速“赶顶”。

乘用车年销量将首破1000万辆

11月汽车产销量达到139万辆和134万辆,使得前11月的总产销量超越了1200万辆,全年达到1300万辆已不存悬念。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低,翘尾因素导致月度产销同比出现高速增长,这是近几个月的一个突出特点,预计12月汽车产销仍将表现出较高的增长速度。

当月乘用车产销量首次双超100万辆,实现了历史突破。在乘用车各品种中,多功能乘用车(MPV[综述 图片论坛])环比增长最为明显,交叉型乘用车和SUV增速也均超过100%。1-11月,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923万辆。中汽协预计,“乘用车年内有望首次超过千万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在乘用车制造商方面,上海通用今年连续两个月超越南北大众居首,快兵相逼。但从前11个月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继续位居冠亚军,上海通用获得季军。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只有不到1万辆的差距,上海通用则尚输4万多辆。在前十强中,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已经坐稳四、五名。比亚迪、奇瑞和吉利这三大自主品牌也入围,剩下则是广汽本田和一汽丰田。

此外,1-11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09.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比1-10月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95.4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自主品牌至此已大幅甩开日系品牌。

15家重点企业营收高于上年

车企下半年“见利”也已实现。从月度统计数据看,重点企业的主要经济效益指标逐月回升的趋势得到延续。

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前10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865.6亿元,同比增长约18个百分点,增幅比前9月提高3.2个百分点,增长额为1806.32亿元,且19家企业中有15家高于上年同期,比前月增加1家;前10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26.5亿元,同比增长近50个百分点,增幅比前9月提高16.4个百分点,增长额为307[综述图片论坛].4亿元,19家企业中仍有3家亏损;前10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408亿元,同比增长24个百分点,增幅比前9月提高7.12个百分点,增长额为468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十一月成绩单

广汽本田锋范累计力破10万辆

在刚刚过去的11月,广汽本田创造了月销36333辆的佳绩,同比增长了55.78%。今年1至11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27678辆,同比增长17.81%,从目前的销售状况来看,广汽本田完成今年33万辆的销量预期已成定局。11月份锋范销量再次突破万辆,以11020辆的成绩稳固了在中级车市场的主流地位。1-11月,锋范累计销售100103辆,在上市不到1年的时间便取得了累计销量突破10万的佳绩,成为广汽本田继雅阁[综述图片论坛]后又一款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车型,证明了锋范不可小觑的产品实力,以及广汽本田迈进中级车市场的战略成功。其他车型方面,第八代雅阁以17220的月销量再拔中高级车市场的头筹,今年累计销售达到158176辆;9月份上市的新奥德赛[综述图片 论坛],11月销售3204辆,同比增长13.94%;飞度[综述 图片论坛]则以4889辆的销量,环比增长7.88%,实现稳步增长。

奇瑞创自主品牌单月销量纪录

奇瑞汽车11月销量达到54985辆,同比增幅141%,环比增幅25.8%,成为继9月劲销51453辆之后,第二次单月销量过“5万”,重新刷新自主品牌单月销量历史纪录。

据奇瑞汽车负责人介绍,今年前11个月奇瑞汽车累计销售436336辆,其中奇瑞品牌国内销售349781辆,已完成年初商务年会确立的31.9万辆第一目标,离第二目标36万辆仅有10219辆之差,按照目前热销局面预计,09年奇瑞汽车国内销售完成既定的第二目标毫无悬念。

奇瑞11月销量数据显示,由A3、A5[综述 图片论坛]、瑞虎等奇瑞主力车型所组成的中级家轿舰队,依旧保持热销态势。其中,精品中级家轿A3,11月销售4423辆,继续稳固主流家轿地位。在油价跌宕不定的大背景下,A5超值版凭借油耗、动力和配置等优势,11月销售6222辆,环比增长6.8%。升级之后的新概念轿车瑞虎,11月销售4686辆。此外,上市仅月余的奇瑞首款仿生学设计家轿风云2[综述图片 论坛],11月订单过万辆。

北京现代11月同比增长142%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11月国内乘用车销量数据,北京现代以55576辆的销量稳居车企第一阵营,同比增长142%。2009年1-11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已达51万辆,年增长率达94%。在2009年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推出换载了1.6γ(gamma)发动机的2010款悦动[综述图片 论坛],价格不变,动力更强。11月2010款悦动以21075辆的业绩表现证明了其在中级车市场的坚强实力,加上同门兄弟伊兰特[综述图片论坛]15017辆的销量,“悦伊黄金组合”再次叱咤中级车市场。旗舰产品领翔以2489辆的销量新纪录,与取得3141辆销量的MOINCA名驭[综述图片 论坛],共同发力中高级车市场;实力欧版A级[综述 图片 论坛]两厢车i30[综述 图片论坛]延续上市以来的强劲势头,3137辆的销量让其在两厢车市场愈战愈勇。

东风悦达起亚年终冲刺23万辆

据最新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11月单月销量高达28067辆,同比增长实现195%,开创了自企业诞生以来的最高记录。1-11月份累计销量也创造历史性最高点,近21万辆。目前,东风悦达起亚已连续6个月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正向年终23万辆做最后冲刺。11月,中级车Forte福瑞迪[综述图片 论坛],销量达8773辆,上市仅5个月,单月销量已逼近万辆;赛拉图[综述 图片论坛]系列贡献9122台;狮跑11月销量再度突破5000大关,高达5295辆,同比增长76%;RIO锐欧[综述 图片论坛]杀近5000辆,同比增长高达182%。东风悦达起亚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年里,东风悦达起亚的自身增长仍将高于全行业15%的预测增速。2010年东风悦达起亚一工厂和二工厂的产能也有望扩展到33万辆,为明年33万辆的销售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汽车下乡政策延至明年底 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国务院: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至明年底
11月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完成1300万全年预期无悬念
中汽协:今年我国汽车产销将达1300万辆
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6844.93亿 同比增长28.4%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购置税优惠政策应维持3年
工信部官员首次在正式场合表态:考虑延续购车优惠
2010年车购税:延期几成定局 内容或有改动
图片新闻:
国家地理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