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高房价改变生活方式 即使啃老也只能蜗居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全球首批气候难民诞生 到2050年达6亿 十大奇闻:瑞典烧兔子供暖 -十大科技发现 人类最早祖先上榜 十大医学突破:艾滋病疫苗入选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涨5.7% 国房景气指数102.78 1-11月运行情况 -多家互联网视听站点被关 据称11日将开下轮取缔 或将持续清理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首页>>房地产
高房价改变生活方式 即使啃老也只能蜗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长寿神话”吹大“房产泡沫”

“北人南移为健康,长寿链条成宝库,十年投资为一屋,房产‘价量’难分清。”随着海南、三亚、北海乃至巴马为典型代表的“健康投资”、“长寿投资”房地产板块浮出水面,当地相当一部分楼盘已经远超当地居民购买力。但“长寿”与“健康”的神话却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天价楼盘”。

海南:海景概念如同“卖白菜”

“面向大海观景,不仅可以愉悦身心,更重要的是:海南是我国负氧离子含量最丰富、空气洁净度最高的省区,在海南买方居住就相当于做免费的‘洗肺’、‘洗心’、‘洗脑’,吃海鱼海味多,这是日本人长寿的秘诀。”这是相当一部分海南楼盘的促销人员给北方购房者提供的“健康信息”。

海南的“海景概念”确实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往购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亚房价从6月的9526元/平方米,一路上涨到9月份的14751元/平方米。海南省土地储备整理交易中心土地储备交易科的数据则显示,今年来海南的整体房价上涨达10%以上。10月份,海口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 .9%,创下今年新高;三亚 房 价 也 上 涨 了1 .6 %, 环 比 上 涨0.2%。

与投资客们同时在海南省现身的,还有全国各地的大小开发商。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特别针对海南房地产市场发布了《2009海南地产开发企业10强》报告,报告显示:海南雅居乐、三亚鹿回头、三亚亚龙湾、鲁能海南地产公司等10家企业正强劲领跑海南地产。

海南的海景房在北京、辽宁、山西、陕西等北方城市打出的品牌,除了健康产业之外,还有《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纲要》近期将获国务院批准的“概念”。多数投资客在海南都是选择海景房或者高档住房,而除了三亚国际旅游岛的概念外,博鳌由于建设机场,文昌由于建设航天城,都成为投资客热炒的楼盘。

巴马:“健康概念”升值空间巨大

“作为世界长寿之乡的巴马,长寿链、健康链就是房地产开发的最大‘宝库’。”在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开发商黄仁波说。

黄仁波告诉记者,从2000年巴马被世界自然医学会正式授予世界第五长寿之乡开始,就有不少北方人前来巴马,向长寿老人学习“长寿经”。其中一部分人还在当地居住下来。“最初是十天半个月地住,2003年至2005年这几年发展到3个月到半年时间住,这几年干脆计划在巴马买房定居了。这些人我们称为‘候人’。”

当地人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个长寿村都有寄居的“候人”,他们有的住一个月,有的住半年,甚至有的一住好几年,成了常住“户口”。以前北方人居多,现在出现了不少南方人。广州一家旅游公司甚至组织了老人一批一批地来,最短也住个十天半月。近两年,连广西老人也赶来凑热闹。柳钢有位老人有肥胖症,并有脂肪肝、血管硬化等症状,他到巴马后,没有刻意去减肥,结果只住了一个月就瘦了5公斤,人也精神了许多,他高兴得不愿走了,住了大半年。

一个较为公认的观点是:巴马人长寿的秘诀最独特的气候环境、富含各种微量元素的土壤、良好的饮食习惯和敬老尊老的民族传统。

近年来,随着寿乡巴马声名远播,当地房地产价格也水涨船高。县城周围的房地产价格已经从2000年不到300元每平米,飙升到3000元每平方米,一些地方价格甚至标出5000元每平方米的“天价”。

“5000元是什么概念,巴马县人均年纯收入都达不到5000元。”黄仁波说,“不过前来购房的都是外地人,对他们来说几千元每平米的房价无疑是‘地板价’。”

然而,建筑在钢筋水泥中的楼房能否具有“长寿基因”。世界自然医学会会长森下敬一认为,巴马老人长寿与常年生活在当地土壤建设的泥坯房,接受微量元素的“熏陶”密不可分。而目前当地频繁利用钢筋水泥建设的楼房,已经缺少了这种“长寿支柱”。更何况这里距离广西首府南宁还有长达5个小时的车程。

“健康神话”吹大“房产泡沫”

“温暖、阳光、负氧离子、绿色食物”……几乎成为房地产开发商推荐中西部省区楼盘的“核心理念”。然而,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即使身居其中的人们也认为,此类“健康神话”成为房产“泡沫”的“催发剂”。

常年在珠三角一带从事房地产开发的经销商曾建国认为,要享受“健康”和“长寿”,最少要在类似巴马、海南等地居住相当长一段时间。从这个意义上看,投资购买“健康板块”的房产,并不意味着能够享有健康。

“买房买健康更像是一个噱头而不是一个事实。”曾建国说,“将资金投资在已经涨成天价的海景板块,或者较为偏远的中西部省区,都是一种泡沫。上世纪90年代,就曾经出现过 北 海 房 地 产 泡 沫 破 裂 之 后 , 大 量‘烂尾楼’成为当地农户养猪、养牛的场所。”

业内人士认为,即使从保值增值的角度来考虑,也不应该将资金投入仅靠概念炒作起来的区域。旅游城市和海边城市以及中西部城市,由于城市化进程较慢,可以开发的土地空间较大,不像东部城市那样地少人稠,土地资源稀缺。在投资过程中应该谨慎从事,避免一旦投入就跌入谷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天津滨海行政区调整带旺楼市 二手房坐地涨价
明年楼市平稳增长 教育地产持续火爆 取决于政府 波动不可避免
专家:明年楼市取决于政府 波动不可避免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相反观点解读税务新政:是不是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逾万浙商梦碎迪拜 20亿元楼市投资“蒸发”
CBD东扩方案成利好“东风” 东部楼市酝酿调价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图片新闻:
国家地理2009十大新物种:吸血鬼鱼上榜(图)
全国新版火车票今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