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气候大会草案涉偏袒富国 77国集团与中国强烈反对 联合国回应 -京二手房进百万元时代 中山楼市再掀疯狂 "末班车"刺激成交暴涨 -09年微软10大事件 发布Win7居首 盗版大起底 反盗版技术成摆设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发布 清华居首 高校近半高耗低产 -促进消费再出重拳 国务院调整完善八项政策 6大行业受益股一览 -中国动车跑出世界最高速 广州到武汉缩短到3小时 速度超波音737 -2009两院院士调查报告:女院士仅占5% 增选名单约提前20天泄密 -汽车下乡政策延至明年底 减征小排量车辆购置税政策延至明年底 -卖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中国成最大轨道交通市场 风电或跃居世界第二 提"风电三峡"蓝图
首页>>交通
福州将构建"3229"高速公路网 明年所有县市通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高速公路网沈海高速公路、福建境内的重要路段,福厦漳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全面展开、施工进展顺利。工程将于2010年底前全部完工。福厦漳高速公路扩建工程起于福州青口互通,止于漳州漳诏高速公路的东园(漳州港互通),全长270公里,投资208亿元。扩建工程把福厦漳高速公路由目前的双向4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是福建省建设的第一条8车道高速... 中新社发 朱鸿山 摄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福州市干线公路网规划(2008—2020)》(下称《规划》)日前通过专家咨询审查。根据规划,福州将形成“3229”高速公路网。未来,在福州市域内所有重要节点中,可在15分钟内进入高速公路网的比例将达到80%。

据悉,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省内外多位专家,以及福建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高指、省交通厅规划办、福州市政府、市发改委、市交通局等单位代表参加了咨询审查会议。

明年所有县市通达高速

规划提出,福州市将构建由3条纵线、2条横线、2条城市环线和9条联络线构成的福州高速公路网布局结构,简称“3229”。

按照规划,2010年,全市在建和通车高速公路里程将达378公里,实现全市所有县(市)通达高速公路的目标。至2020年末,福州高速公路里程将达765公里,较2010年翻了一番还多。

“纵一”即沈海高速(已通车);“纵二”为沈海高速复线罗长段(拟建);“纵三”即沈海高速复线福永段(在建)。

“横一”指京(福)台高速(拟建),由西北方向进入福州,经闽清、闽侯县于青口与沈海高速相接,再东行至长乐、平潭,与未来的海峡通道对接。该路是福州联系浙西、华中华北地区和首都北京的大通道。

“横二”指福银高速(已通车),线路起于青口,通往南昌。

“环一”指绕城高速,是环绕福州市区、长乐市城区、连江县城区、闽侯南部镇区的环路,串联起三纵二横线路,承担不同方向过境的区域交通,并服务东部沿海和乌龙江南岸地区沿线地区的交通。其中,西北段在建,东绕城高速预计明年开工。

“环二”指福州中心城区高速环,即环绕福州中心城区的高速环路,由机场高速二期、沈海高速中心城区段以及绕城高速西北段和福银高速中心城区段构成,是中心城区出入城交通的枢纽。

“九联”分别为:机场高速(一期已通车,二期在建)、渔溪至平潭高速(在建)、江阴疏港高速(在建)、牛头尾疏港高速(拟建)、可门疏港高速(拟建)、罗源湾北岸疏港高速(拟建)、福州南乌龙江特大桥接线(拟建)、福州南螺洲大桥接线(在建)、黄岐半岛疏港高速(拟建)。

形成“306090”时效经济圈

据悉,至2020年末,福州市将形成高速公路“3229”规模、“1580”覆盖度和“306090”时效经济圈。

“1580”即在市域内所有重要节点15分钟内就可进入高速公路网的比例接近80%。

“306090”,即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福州市区与长乐、福清、连江三个区域副中心城市的城区之间30分钟互达;沿江沿海发展轴上,各城区和主要城镇60分钟互达;另外,各港区至福州市域边界90分钟到达。

而在一般干线公路方面,福州市区与长乐、福清、连江三个区域副中心城市的城区之间,将均有两条以上主要通道连通,公路等级以一级公路为主。

据悉,届时将形成能有效支撑“一区两翼双轴”的市域城镇体系和产业空间格局,引导福州“东扩南进,沿江向海”跨越式发展,构建起高速便捷的集疏港干线公路系统,把福州市建设成为海西地区重要交通枢纽。(薛辉)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受大雾影响山东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封闭
交通部官员详解国家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规则
甘肃公路建设“井喷” 多条高速公路项目有望年底开工
《中国高速公路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9年第41期)
京津冀出现大雾 部分高速公路封闭
西南高速公路网建设提速 丽攀高速路动工在即
高速公路施救费新标准将施行 不再按公里计
《中国高速公路行业工程项目建设周刊》(2009年第40期)
世界级电力高速公路过湖南省 12月中旬可送电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国家地理09年十大考古发现:幽灵船居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