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酒驾致人死伤案频发 追究法律责任存三难题 3月查处酒驾213万起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可达10℃ 09“厄尔尼诺”年成定论 -奥巴马公布促就业一揽子计划 日新出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针对校园踩踏事故 教育部通知加强冬季安全管理 普及高中教育 -经济工作会议: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3制度提升结构调整效率
首页>>区域发展
中国开发区走过二十五年 天津泰达“沧海桑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天津十二月八日电 题:中国开发区走过二十五年 天津泰达“沧海桑田”

中新社记者 田齐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文简称“TEDA”,音译“泰达”)今天庆祝建区二十五周年。

十二月八日,在冬日温暖阳光的映照下,泰达人矗立起由前行的犁头、厚重的犁身和坚实的犁柄构成的“垦荒犁”纪念碑,纪念碑正面镌刻着邓小平的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自一九八四年首批十四个开发区批准设立至今,中国已累计批准设立了四十九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五个国家级工业园区。在这五十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工业园区投资环境评价中,天津开发区连续十二年位居第一。

从年产值仅三百万元的三十三平方公里盐碱滩涂,到今天每平方公里工业用地产值超百亿元的中国北方现代工业重镇,泰达人仅用了二十五年。

中国侨联原副主席、天津市原副市长、时任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叶迪生告诉记者,在仅有的两间平房里,我们给自己提出了“投一分钱改造土地,就要引进两美元,产出三美元”的要求,并期许用十五年时间,使开发区工业整体规模达到一九八五年天津市的水平。现在看来,那时的想象力太小了。事实上,到二000年,天津开发区的GDP已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天津市GDP的一点七倍,工业总产值是该市一九八四年的二点四倍。

“一九八六年八月二十一日,邓小平在时任天津市市长李瑞环的陪同下,视察了刚刚起步、百业待兴的天津开发区。当时开发区办公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像样的会议室,只好将丹华自行车厂的食堂布置成简易会议室,向小平汇报工作。汇报结束后,小平同志欣然提笔写下了“开发区大有希望”七个大字。放下笔,小平诙谐地说:‘就这个容易(指题词),其它都不容易。’大家理解,他是在提醒我们,做什么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 叶迪生说。

二十五年间,天津开发区吸引了来自七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四千七百余家,累计投资总额五百二十四亿美元。

站在新起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规模最大、外向型程度最高、综合投资环境最优的国家级开发区,并正在不遗余力地构建中国新经济平台的天津开放区,将“垦荒犁”作为自己的精神象征,鞭策自己艰苦奋斗、继往开来,聚集新资源,提升新动力,实现新发展。(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西部大开发区域图
宁夏红寺堡10年建成我国最大异地生态移民扶贫开发区
中国最大的生态移民扶贫开发区迈上新征程
温州"杨湘洪案"牵出开发区主任 搜出十余房产证
外资进入势头不减 南京江宁开发区十亿美元项目签约
天津开发区保税物流中心正式通过国家四部委验收
武汉开发区二次创业破寒冰 冲刺"千亿俱乐部"
四川获国务院批准 将在地震灾区建省级开发区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