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酒驾致人死伤案频发 追究法律责任存三难题 3月查处酒驾213万起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可达10℃ 09“厄尔尼诺”年成定论 -奥巴马公布促就业一揽子计划 日新出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针对校园踩踏事故 教育部通知加强冬季安全管理 普及高中教育 -经济工作会议: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3制度提升结构调整效率
首页>>贸易发展
两拓合并方案重大修改 仍遭全球钢铁业质疑垄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澳大利亚两大铁矿石巨头力拓与必和必拓宣称新的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协议对原来的方案做了“重大修改”,“将不从事任何合资企业销售行为”,但中国及全球钢铁业界人士指出,该项变化依然会造成“两拓”加剧垄断地位的危险。

国际三大矿业巨头之一的力拓5日公告称,已经与另一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就成立一家生产合资企业的相关事宜签署约束性协议,合资拥有西澳大利亚州现在的和未来的全部铁矿石资产及债务,对邻近的矿产资源进行统一经营;对管理、采购和日常开支进行整合。并预言此次交易将于2010年下半年正式完成。

虽然此次协议是由来已久的“两拓”合并的新版本,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钢铁三极均强烈反对。其中欧盟委员会因力拓系欧洲注册企业,2008年以“担心将导致铁矿石市场被操纵”为由,否决了当时必和必拓全资收购力拓的计划。但“两拓”不死心,此番改以生产与销售分离的模式,企图通过欧洲等国家地区的反垄断审查。但钢铁业界仍然担心垄断的危险。

中国商务部今年6月曾经表示将对“两拓”合并计划进行反垄断审查,但此后并未收到“两拓”申请报告。欧洲钢铁工业联盟11月16日发表声明呼吁欧盟反垄断机构阻止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集团的新的铁矿石合资计划。

一直被认为是能够从铁矿石涨价中获益或抵消涨价影响的日本钢铁业,也一样反对“两拓”合并。日本钢铁联盟会长、新日本制铁公司社长宗冈正二7日指出,上述计划将限制竞争,正如此前必和必拓收购力拓的提议一样。

“我的钢铁网”咨询部总监徐向春表示,必和必拓和力拓的合作将会改变国际铁矿石市场格局,有可能取代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淡水河谷公司。

两拓在铁矿石谈判中也将更加强势。

生产业务合并使得“两拓”能够分享各自有关产量的全部信息,以合作的眼光看待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形势,不仅避免了双方在铁矿石谈判中互相掣肘的局面,同时也可以更加顺利的提高谈判要价,进一步影响到每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 (9A2)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两拓欲成立合资公司 或加剧中方铁矿石谈判劣势
"两拓"三季报扎眼 矿山或将提高铁矿石谈判要价
两拓合并销售设想告吹 专家:铁矿石价格上涨20%
中国商务部:尚未收到“两拓”合并反垄断申报
与第三大生产商签协议 中钢协或放弃与两拓谈判
两大巨头联姻争议多 中方恐难制约“两拓”合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坚决抵制矿业巨头"两拓"合资
中钢协为铁矿石谈判破裂做准备 关注“两拓联合”
中钢协突发声明暂停同“两拓”的铁矿石谈判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