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落实2010具体政策 研究居民电价改方案 -钟南山透露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八成为孕妇 哪些人最容易患流感? -广州亚运新建场馆开工 主题歌和音乐公开征集 14特色非奥运项目 -"不差钱" 银行业未来三年或补血700亿 明年底融资需求达2100亿 -中央政策关注楼市供应端 土地市场将加大供给 房价或步下降通道 -酒驾致人死伤案频发 追究法律责任存三难题 3月查处酒驾213万起 -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 局地降温可达10℃ 09“厄尔尼诺”年成定论 -奥巴马公布促就业一揽子计划 日新出24.4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 -针对校园踩踏事故 教育部通知加强冬季安全管理 普及高中教育 -经济工作会议:让市场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3制度提升结构调整效率
首页>>贸易发展
前十月中国海外并购逾400亿美元 87%为央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2006年到2009年10月,油气矿等自然资源的并购占据我国海外并购54%的比例。昨日在中国-拉丁美洲投资论坛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高级执行董事王子龙给出了上述数据。

随着中国在海外投资规模的扩张,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来到中国寻求投资者。昨日,来自巴西、委内瑞拉和秘鲁的律师事务所纷纷向中国企业推介当地投资机会和各种项目。

中国海外并购央企领衔

据世界权威金融信息研究机构Dealogic统计,今年1-10月份,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金额已经达到424.17亿美元。而随着中国企业实力的增强,今年1到10月份,我国企业1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海外并购规模增长迅速,总金额从2008年的13.58亿美元,增长到288.46亿美元。

据中金公司统计,2008年规模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交易中,央企成为绝对主角,87%的海外并购都是央企主导;而民营企业只占10%,另外非央企级的国企占据3%。

中金公司在2008年我国企业兼并收购业务财务顾问中排名第一,当年作为财务顾问所参与的交易总金额500.8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市场所有兼并收购业务的20.06%。

资产换资源成新投资模式

昨日,巴西Machado Meyer律师事务所的Jose Prado表示,近期巴西国内电力紧缺以及发现大型石油储备,急需海外投资者提供资金支持。“中国投资者能和巴西本地公司获得同样的政策待遇。”他说,日本投资者已经在巴西进行了总计200亿美元的投资。

来自委内瑞拉R&M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Reinaldo Hellmund介绍,委内瑞拉一处总投资高达35亿美元的能源开发计划就是由日本提供融资,而委内瑞拉为日本提供长期石油供应。“就是石油融资模式,中国可以参考。”

记者了解到,中国已经在拉美、俄罗斯开始了“以资产换资源”的交易。近日武钢与委内瑞拉矿业集团签署协议,以优惠的价格获得该集团提供的高质铁矿石,背后的推动力量正是国开行为该集团提供一笔数目不详的贷款。

多家中国企业也对拉美的资源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拉美是我们近期重点关注的投资对象。”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张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拟出台新政鼓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 车企海外并购路径渐明
车企海外并购路径渐明 政府酝酿"出海"新政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活跃 监管体制已与国际接轨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从“太极拳”到“连环掌”
中国矿业资本变“输出” 错过最好海外并购时机
基金公司海外并购首单将出炉
摩根大通:中国公司将有更多海外并购行为出现
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海外并购案敲定 为名车供件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22城市地铁建设规划 总投资8820亿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