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A股融资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一批创业板今亮相 -北大5学者建言审查拆迁条例 称与宪法抵触 人大首回应搬迁说 -湖南发生校园踩踏事件已致8人死26伤 系调皮男生堵住楼梯口导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释放政策五大信号 -金融海啸对亚太富人影响轻微 七成内地富翁资产增幅居亚太之首 -国家标准委就电动自行车标准所做说明引热议 川申请叫停新国标 -盘点迪拜26建筑奇迹:从摩天塔到旋转大厦(图) 迪拜游叫价37800元 -全国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 打假火车票条码升级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教育部否认入学年龄“松绑” 仍需满6周岁 网站撤销相关"说法"
首页>>工程项目
西部大开发10年 广西标志性重点工程项目一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经过多年的酝酿之后,在即将进入新世纪的1999年,党中央启动了西部大开发战略。

10年过去了,西部地区取得的巨大发展证明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和英明决策。广西,这个位于西南边疆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近年来所取得的飞跃发展使其成为西部地区一个闪亮坐标。

数据显示,2008年广西生产总值7171亿元,为1999年1971亿元的3.6倍,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1.5%。

比数据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批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和工程在广西落地。盘点这些重大工程和项目,可清晰地看见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着力点和广西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发展方向。

基础设施建设:翻天覆地之变

据统计,西部大开发战略启动以来,广西组织实施的重大项目有135个,项目涵盖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电站、等重要领域。据统计,2008年广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78亿元,为1999年620亿元的6.1倍,年均增长22.2%。

标志性工程项目——龙滩水电站

龙滩水电工程位于红水河上游的广西天峨县境内。该工程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电东送”的重要标志性工程。

龙滩水电工程规划总装机容量630万千瓦,安装9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年均发电量187亿千瓦时,相应水库正常蓄水位400米,总库容273亿立方米,分两期建设。建成后,龙滩水电站将是继三峡水电站后全国第二大水电站。

标志性工程项目——百色水利枢纽工程

广西右江百色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郁江上游的右江中段,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同时兼有发电、灌溉、航运、供水等综合利用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

2001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2002年大江截流,2006年7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06年底主体工程竣工。工程总投资59.95亿元。

水库为不完全多年调节水库,多年平均发电量16.9亿万千瓦,可缓解广西电网峰谷差矛盾和电力供需矛盾。

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优势产业之路

在西部大开发中,广西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路非常清晰,那就是以制糖为主的食品产业、以铝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以微型汽车为主的汽车产业、以炼油为主的石化产业、以钢铁为主的冶金产业、以工程机械为主的机械产业、以电源为主的电力产业等。200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76亿元,为1999年282亿元的4.76倍,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8.9%。

标志性工程项目——华银铝业有限公司

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由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五矿铝业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按34%、33%、33%股比,在西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境内共同投资建设的集矿山开采、氧化铝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大型铝工业企业。华银氧化铝工程项目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大工业项目。

该公司于2003年2月20日成立。2005年5月,华银氧化铝一期工程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6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07年12月,第一条40万吨生产线建成投产。到2008年6月18日实现160万吨产能全面投产即达产的有色行业新纪录。

标志性工程项目——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

合资几年来,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产销量持续增长,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微、小型汽车制造企业。

2008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产销量突破65万辆,微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达46.8%,国内微车市场排名第一。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人工造林以每年7000万亩速度推进 居世界第一
黑龙江开展森林资源监管20年挽回直接损失1亿多元
2009年西部大开发计划新开工18项重点工程(表)
联合国“全球十亿棵树运动”:中国植树26亿株
温家宝:用5年时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到户改革任务
广州重点发展七大新能源 2020年产值将达4千亿
湖南湘西州重大建设项目(2008—2012年)汇总表
湖南涟源市09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
河北邯郸重点工程“搁浅”外地投资商进退两难
图片新闻: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