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A股融资4382亿 IPO融资远超2008年 新一批创业板今亮相 -北大5学者建言审查拆迁条例 称与宪法抵触 人大首回应搬迁说 -湖南发生校园踩踏事件已致8人死26伤 系调皮男生堵住楼梯口导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释放政策五大信号 -金融海啸对亚太富人影响轻微 七成内地富翁资产增幅居亚太之首 -国家标准委就电动自行车标准所做说明引热议 川申请叫停新国标 -盘点迪拜26建筑奇迹:从摩天塔到旋转大厦(图) 迪拜游叫价37800元 -全国新版火车票12月10日开售 防伪功能增强 打假火车票条码升级 -广电总局严打网络视频 国内3大BT网站关停整改 下载软件将遭禁 -教育部否认入学年龄“松绑” 仍需满6周岁 网站撤销相关"说法"
首页>>区域发展
鄂尔多斯人均GDP赶超香港? “不信派”网民居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连辑5日表示,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是中国,中国增速最快的是内蒙古,内蒙古增速最快的是鄂尔多斯。今年,鄂尔多斯的人均GDP将超过香港(12月7日《武汉晚报》)。

对鄂尔多斯赶超香港一事,网上质疑不绝。“不信派”网民居多,他们认为数据有水分,是畸形政绩观导致GDP数字不可靠,还有人质疑这里是不是有“血煤”?是不是有“黑金”?是不是牺牲环境……

其实,我非常愿意相信,甚至希望鄂尔多斯的人均GDP真的高于香港,因为它破了一种“执著”——GDP拜物教,那种以GDP为社会发展唯一的指标,用GDP高低简单划分地区先进落后,把所有中国人的幸福建立在GDP上的拜物教。其实早在2006年,鄂尔多斯人均GDP已经达到6600美元,但几乎没有人会因为鄂尔多斯的高GDP,而放弃移民香港或者北京,选择鄂尔多斯吧?

GDP作为反映经济发展和居民富裕水平的标准,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曾大行其道,甚至被神化成美好的憧憬:当人均GDP如何如何之时,中国人将如何如何……但我们快要“世界第二”了,也终于发现,GDP的高指标不代表人民的幸福,社会的和谐。鄂尔多斯的人均GDP赶超香港,预示着GDP拜物教的黄昏。如果把我们近三十年的发展,看成一场打怪升级的游戏,追逐着GDP的升级,难道就是为了把香港、北京“升级”成鄂尔多斯?

钢产量曾经是衡量国家的强弱最重要的指标。钢产量超英赶美,曾是改革开放之前国家建设梦寐以求的目标,甚至还有过土高炉、全民炼钢的闹剧。然而,1996年我国钢产量已然世界排名第一,但钢产量再也不能与强国画等号。鄂尔多斯的GDP赶超香港,鄂尔多斯把GDP的神话从天堂拉回人间——我们必须正视GDP已然赶超之后,怎么办?

GDP高指标不能与人民的幸福简单画等号,在这改革的新阶段,这应该成为社会共识。法治环境、社会福利、公民权利、政府效率等等方面,在香港明显都优于鄂尔多斯市的情况之下,GDP的赶超还有当初所寄予的民生意义吗?

记得在网上发帖被“跨省抓捕”的吴保全吗?追捕他的,就是鄂尔多斯警方。由此看来,鄂尔多斯的GDP超过了香港,倒真是一件大好事——这个事实足可以让“GDP拜物教”消解无形。(上海 沈彬)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李成俊:澳门人均GDP十年来增2.8倍 居亚洲第二
业者称上海人均GDP仍有差距 25年后才可追上香港
姚景源:新中国百年时人均GDP将达2.5万美元 9月GDP增速超8%
国务院规划珠海横琴新区 2020年人均GDP达20万
珠海横琴建智能生态岛 2020年人均GDP达20万 实行新通关模式
李德水:中国人均GDP突破三千美元大关
珠三角人均GDP超9000美元 深圳最高近13000美元
图片新闻:
中国85%家庭买不起房 房价远远超出家庭收入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