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经济工作6主要任务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北极因气候变暖冰雪融化加快 恒河或干枯 曲麻莱县冰川消融真相 -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适度调整 军职150-190平米/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 强调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首页>>能源
发改委相关人士:成品油定价权不会下放给企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石油巨头此前建议国际油价在80-100美元之间时,可由企业自行定价

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近一年,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近日发改委召集了国内几大石油公司、业内专家、相关政府管理人士召开了定价机制实施一周年研讨会。据报道,两大石油巨头在研讨会上提出,国际油价在80-100美元时可由石油公司自主定价。对此,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发改委不可能将定价权下放。”

按照一年前确定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油价在80美元以下时,将遵循国际油价在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涨幅达到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调整,具体的调整幅度由发改委掌控。当国际油价在80-100美元之间,发改委将相应开始扣减炼油厂的加工利润。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在研讨会上,中石油研究院相关人士建议,国际油价在80-100美元/桶时,定价权在发改委,也可以考虑由企业自主决定,但发改委当时并未表态。对此,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销售主要是两大石油公司,发改委不可能把成品油定价权交给企业,如果油价由企业说了算,老百姓的利益将无法得到维护。

自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1年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共调整了8次,其中5涨3跌,有民众认为今年油价较去年大幅下跌,但国内油价却创了历史新高,也有人质疑发改委调整国内油价的国际油价基点较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国内石油公司以前一直以炼油亏损为由要求涨价,现在新机制已经保证了石油公司的炼油利润,石油公司提出上述要求可能是担心国际油价在80美元以上,其炼油利润会减少,“但现在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已经够高了。”

“短期内修正的可能性很小,毕竟去年新的定价机制是经过多年的研讨,并在去年较好的时机刚刚出台,但仍有改进的地方。”易贸资讯分析师廖凯舜对记者表示,发改委在调整价格的时候可以同时考虑国内的供需情况,而不仅是完全根据国际油价在一段时期内的变动幅度来定油价。例如在下次油价上涨时,发改委可以在适当控制涨幅的基础上再降低一些涨幅。

廖凯舜表示,自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政府5次上调了成品油价格,但是市场销售并不旺,消化不了高油价。 (记者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出口内销相差2倍? 成品油出口成本构成亟需公开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成品油出口价2.4元/升”引争议 中石化澄清
石油巨头被指每升2.4元超低价出口成品油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全文)
国内成品油步入7元时代 民营外资油站仍搞促销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为何推迟12天?或有四原因
国内消费税大增83.8% 成品油税改贡献最大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