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贸易发展
两拓欲成立合资公司 或加剧中方铁矿石谈判劣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矿业巨头力拓5日在其官方网站挂出的一则公告称,力拓与必和必拓就成立一家生产合资企业的相关事宜,于当日晚间签署约束性协议。分析人士认为,本次合作一旦获得欧盟及澳大利亚等地反垄断机构的批准,新成立的合资企业有可能取代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淡水河谷公司,改变当前国际铁矿石市场格局,进而加剧中方铁矿石谈判劣势地位。

号称十年磨一剑

这笔筹划已久的交易在6月开启,根据原计划,双方将于明年1月份签署协议,但是由于进展顺利,双方最终得以于上周六(5日)提前完成协议的签署。

值得注意的是,可能是考虑到中国对“两拓”的关注,一直都以英文发布公告的力拓公司,在主页新闻发布栏目中,特别用中文全文翻译了这份协议公告。

公告中称,生产合资企业将拥有西澳大利亚州现在的和未来的全部铁矿石资产及债务,并由力拓与必和必拓各持有50%的权益。成立合资公司将对邻近的矿产资源进行统一经营;通过缩短铁路运输和更高效的港口配置降低成本;更多地混矿选择可实现最大限度的产品回收并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通过整合双方资源、开展规模更大、资本回报率更高的扩产项目,优化未来增长机会;对管理、采购和日常开支进行整合。

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表示,双方的合作计划“已经酝酿了十年之久。”两家公司称,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此次交易将于2010年下半年正式完成。但是双方的声明并未透露必和必拓向力拓支付的具体资金数目,根据此前的提议,这一数目将为58亿美元。

“煞费苦心”希望通过严审

目前双方已向欧盟委员会以及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 C C C )提交了关于拟议生产合资企业的申报材料,并预计在近期内向其他相关监管机构进行申报。

这意味着双方将面临持续数月的审查时间。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两家公司已经正式签署协议,但是其最终的完成仍然面临很多的阻碍。

实际上,2008年欧盟委员会曾经以“担心将导致铁矿石市场被操纵”为由,否决了当时必和必拓全资收购力拓的计划。为了使得此次交易顺利得到审批,必和必拓和力拓这次可谓“煞费苦心”。

2009年10月15日,力拓与必和必拓曾宣布双方将不从事任何合资企业销售行为,这也是针对2009年6月5日所签署的非约束性核心原则协议的唯一重要修改。在本次公告中,双方同时强调,合资企业所生产的铁矿石将全部交付力拓和必和必拓,并通过其各自的销售团队进行独立销售。两家公司对欧盟的审查表现出“非常配合”的态度,双方均表示理解欧盟委员会将根据《欧共体条约》第101条(前81条)对生产合资企业进行审查。

前必和必拓中国区一位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两家公司在全球铁矿石行业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因此此次业务合并交易很可能遭到欧盟委员会的反对。之所以把销售分开,实际上就是巧妙的回避了反垄断方面的规定,增强顺利获批的可能性。

上述计划还将面临全球钢铁行业反对的压力。欧洲钢铁工业联盟11月16日晚发表声明,代表欧洲钢铁企业向欧盟反垄断机构呼吁阻止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公司和力拓集团的铁矿石合资计划。

加剧中方铁矿石谈判劣势地位

我的钢铁咨询部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必和必拓和力拓的合作将会改变国际铁矿石市场格局,有可能取代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淡水河谷公司。

据了解,按照当前水平,必和必拓与力拓的铁矿石年产量将合计达到3.5亿吨,超过目前排名全球第一的淡水河谷。而如果必和必拓的增产计划得到实施,那么两家公司的铁矿石年产量将在2011年达到3.75亿吨。“作为第一大生产商,他们完全有能力可以通过控制铁矿石产量来随意的上调价格。”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因为处于更加垄断的地位,两拓在铁矿石谈判中也将更加强势。徐向春认为,生产业务合并使得两拓能够分享各自有关产量的全部信息,以合作的眼光看待铁矿石市场的供需形势,不仅避免了双方在铁矿石谈判中互相掣肘的局面,同时也可以更加顺利的提高谈判要价,进一步影响到每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

一位国有钢厂高管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担忧,一旦两拓的铁矿石合资计划实施起来,意味着铁矿石价格将会更加波动,今后的铁矿石谈判对中方来说将非常被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两拓"三季报扎眼 矿山或将提高铁矿石谈判要价
两拓合并销售设想告吹 专家:铁矿石价格上涨20%
与第三大生产商签协议 中钢协或放弃与两拓谈判
中钢协突发声明暂停同“两拓”的铁矿石谈判
两大巨头联姻争议多 中方恐难制约“两拓”合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坚决抵制矿业巨头"两拓"合资
中钢协为铁矿石谈判破裂做准备 关注“两拓联合”
中国商务部:尚未收到“两拓”合并反垄断申报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