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今年GDP达8.3%以上 2010年望"冲九" 持续增长三隐忧 实录 -中国2万奖学金名额打造亚最大留学目的地 申请留学难享自招推荐 -贵州茅台明年涨价13% 市场:将提升公司业绩 专家:将引酒类跟涨 -受益4万亿投资 上市公司GDP贡献率望超4成 券商佣金多已过亿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营房建筑面积标准》颁布 营房部答问 -教育部: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儿童入小学 高考应届生源或大幅减少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关注4大议题 1.5万人出席 气候变暖关乎每个人 -养老问题困扰数千万家庭 护理院多重困境 京养老医务室将纳医保  -国家标准委:时速超20公里电动车按机动车管理 行业发展遭遇寒冬 -迪拜危机现新波澜 多间国际银行将承受新风险 房产绑架经济危险
首页>>区域发展
山西终结"煤老板时代" 1400亿资金退出煤炭领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闭小煤矿7000家规划目标只留大矿100家

1400亿资金退出煤炭领域 2000个煤老板转型

12月3日一大早,山西省朔州市万通源集团董事长李万走进了市长冯改朵办公室。这位刚从深圳高交会上归来的“煤老板”带着高新项目前来找市长“要政策”。像他这样在山西煤改中退出煤炭领域的老板有2000余名。

备受关注的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目前已近尾声。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所长王宏英向记者证实,此次煤改中,该省内“煤老板”约有1400亿元的资金将从煤炭领域退出。

进入新世纪以来,山西煤改尽管通过“关井压产、淘汰落后、资源整合”等一系列大幅度动作减少了7000多家小煤矿,但到2008年全省矿井数仍有2600多家,小煤矿仍占到全省煤矿70%以上。

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促进转型发展,山西省展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按照山西省政府规划的目标,到2010年矿井数将由2598处压减至1000处,煤炭企业由2200多家缩减至100家左右。

这份规划的目标是让山西煤炭产业走向“大矿”时代,终结“小煤矿经济模式”。具体方向是:单井规模原则上不低于90万吨/年,全省将形成3个亿吨级和4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11个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以及近70个300万吨级左右的地方集团公司。

煤改使数千名“煤老板”将从煤炭经营前台隐退,成为幕后的股东,或者从煤炭产业退出,进入新的投资和产业领域。据朔州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惠介绍,在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该市将有50家左右的企业退出,“煤老板”手里将出现规模达200亿元的资金。

山西各地“煤老板”退出的1400亿元资金的去向成为近期焦点。目前已引起山西省内外招商部门的竞相争逐。

山西省各级政府正在积极引导“煤老板”民间资金流向现代农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

当地报章称,“朔州市已有18位煤企老板有了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合作意向或者签订合同。”“右玉县教场坪煤业公司董事长张来栓决定引进煤炭废弃物处理技术新办企业,并与一家高校达成意向。”

上千亿民间资金流入社会,对山西省创富环境是一种考验,也是山西转型发展的另一个契机。

王宏英认为,政府今后应加大科研的投入,创造、优化投资环境,引导“煤老板”转型成功。(记者关明 通讯员赵彬花 )

来源: 工人日报

相关文章:
东部地区“瞄准”山西“煤老板”巨额资本
温州游资及煤老板疯炒大蒜 装卸工一笔净赚50万
浙江煤老板转战鄂尔多斯 向产业链下游要饭碗
《企业家赵本山》作者揭秘:老赵原是"煤老板"
煤老板变现3000亿 再闯北京楼市专看豪宅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山西省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有讨价还价余地
煤变大戏:山西锐意国进 浙商抵制民退 煤老板变现3000亿闯楼市
图片新闻:
业内专家透露:中央或投入四千亿元搭建智能电网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