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闭幕 -黄光裕案本月开审 罪名可能为行贿和内幕交易 文强家属找名律师 -国务院起草行业协会商会法 自行车协会申请暂缓实施电动车国标 -机构称中国内地料超印度成最大黄金消费国 纽约黄金期货暴跌4% -中国内地首只超级大盘股ETF7日将发售 A股步入跨年度上升通道 -海归企业在中国大陆存活率仅3成不兼容 目前是海外抄底最好时机 -兖煤收购澳煤获发改委同意 微软在中国等70国家发起反盗版诉讼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酝酿明年调整经济结构 将谋划高质量增长 -经济学界讨论防御通胀 明年或有一两次加息空间 宏观调控更从容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7日召开 三大阵营角力
首页>>房地产
国外热钱投资中国房地产引发房地产热 推高价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迪拜雄心勃勃推进了象征性建筑如七星级酒店迪拜塔等大规模建设项目,试图变身为拥有“世界地标”最多的头牌国际大都会。这4年多来总共推进了3000亿美元的规模项目。这些大型项目,不仅吸引了海湾地区的多个产油国将通过高油价盈利积累的巨额外汇投入到了迪拜,而且也吸引了世界的游客前往迪拜参观。也正是这接近完工的,内外部装潢都极尽豪华的全球最高建筑“迪拜塔”,使迪拜才背上了800亿美元的外债。

但是随着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迪拜在海外的股权投资(如米高梅公司、德意志银行和渣打银行)大幅缩水。同时,美元的贬值进一步导致迪拜和海湾地区物价飞涨,通货膨胀连续数月达到两位数,进一步促进了迪拜经济的衰退。但最重要的还在于,仅仅依靠房地产和金融泡沫吹起来的虚假繁荣,根本就禁不起风吹雨打。一旦经济出现波动,房地产需求、旅游需求都会大幅萎缩。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像迪拜世界这样世界第10大的主权公司,在进行资本运作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风险。由此我们发现,国家主权基金也并不是屹立不倒的。如果盲目的不顾市场风险扩张和投资,它也面临着破产和倒闭的风险。

迪拜世界很多投资项目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其他中东国家的石油美元。油价的高企使得很多中东国家的石油收入大增,他们非常乐意把这些石油美元投资在迪拜“非常具有增值潜力”的旅游和房地产项目上。但是,石油美元不是没有成本的,一旦出现危机,这些石油美元是否还会继续投入这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不过,在危机可控的范围内,阿联酋央行和阿布扎比主权基金应该不会见死不救。一旦危机失去控制,舍车保帅也不是没有可能。

国家主权基金的目的不是简单的投资盈利,而是要以安全性和流动性为基本前提的基础上,做好国家的宏观调控,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迪拜世界通过大量借贷的方法实现大型投资项目的开发,这种促进经济增长的方式是不可靠的,不可取的,面临着巨大的市场风险。

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具有美元对价权、储备权和美元债券的实现权。“美元三权”让美国实现了全球性的经济侵略。通过“美元排放”不断到世界各地进行采购,让美元贬值来减少债务促进出口。而迪拜实行的是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的政策,这迫使迪拜危机更加剧烈。美元的贬值使得迪拜的物价不断上涨,通货膨胀率数月高达10%。迪拜的繁荣景象只不过是沙漠中的海市蜃楼,经济过度依赖于房地产业和外国投资,在美元危机的背景下,资产缩水,外资抽逃,最终导致迪拜的债务危机。

中国的房地产安全是建立在金融安全的基础上的。资本的逐利性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美元热钱涌入中国的势头也不以我们采取任何阻碍其涌入的政策为转移。国内投资市场带来的利益驱使,使国际热钱不断涌入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在金融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热钱流入存在巨大的隐性风险,这更凸显出了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性。

大量热钱短期内快速流出会引发中国房地产业的危机,国家从宏观上严格控制热钱汇出国外的途径有利于将这种风险控制到最低水平。资本盈利者的流动资产变现能力受到限制,其过渡投资会适可而止。所以,我们坚持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我们整个国家金融安全的“安全阀”。

国外热钱对中国房地产泡沫形成,推高中国房地产带动的所有通货膨胀而引发的各种危害会对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造成一定的冲击。

尽快出台有关地产税,使得国外投资者在投资中国房地产时要考虑到物业成本和地产税给其带来的成本压力。

总而言之,迪拜危机不单纯的是一个以房地产业为主的载体危机,从根源来说还是金融危机的扩张,美元危机的深化。我们要增强金融安全的战略意识,建立动态的国家金融安全发展战略。目前,国外热钱投资中国房地产引发了房地产热,房地产热推高了价格水平,中央政府在宏观政策制定中要特别注重资产过度膨胀而引发国内通货膨胀危机,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和通货膨胀带来的隐患中有个动态的平衡。在配合国家目前宏观金融安全战略的同时,对国外涌入的房地产热钱坚持采取“进来有条件,出去不容易”的外汇管理政策来化解风险!(景乃权 莫盛良)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文章:
国土部将严查高尔夫球场等 打击变相房地产开发
销售略超市场预期 房地产股的三条投资路线
迪拜危机中国启示录:"房地产绑架经济"积弊重重
迪拜危机并非全球性新金融危机 警示中国房地产
报告分析:明年房地产增速或放缓全年将先抑后升
迪拜危机三点启示:经济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房地产绑架说引热议 房地产给中国经济闯大祸?
2010年中国经济走向启示录 悬念在于房地产政策
图片新闻:
人保部试点城镇居民生育保障 选成都等七市先行(名单)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