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未来几天雨雪纷飞 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大部 山西8市现太阳雪 -京沪杭州广州食用油提价 幅度约为10% 京11月菜价涨幅年度最高 -京珠高速公路孝感段黑火药车爆炸 造成4死6伤 事发路段大堵车 -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20%跑赢大盘 "跨年度行情"能否如期而至? -央行开建二代支付系统 6月底上线 大型银行最低资本充足率11% -曙光超级计算所年底落成都 2011年问世 首款国产“动芯”沪面世 -11月全国甲流防控情况 累计报告死亡病例200例 局部或疫情暴发 -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奖励办法发布 全文 -教育部:09级普通高教新生可上网查学籍 留学生在英求职几无空间 -治理手机色情再出重拳:联通电信对SP关停审核 网游暴利或难维持
首页>>宏观经济
中国或微调2010年经济刺激的方向与力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的经济分析人士4日说,中国2010年的宏观经济政策整体基调已确定不会有大的变动,但它将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或微调刺激的方向和力度,以更好地因应宏观经济形势和环境的变化。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中国2010年的经济刺激计划在方向和力度上作出微调的可能性比较大,这很可能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中体现出来。

“明年中国将对固定资产投资适当加以控制,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并推动出口稳中有升。”他说。

范剑平还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并不明朗,不排除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因此,中国肯定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了2010年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近日,受迪拜债务危机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再起波澜,全球主要股市普遍追随欧洲市场大幅下挫,世界经济将“二次探底”之说也应声而起。

中国和欧盟上周在南京共同呼吁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继续应对危机、刺激经济,以维护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避免过早“退出”导致成果得而复失的局面。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2009年中国经济的主要任务是“保增长”,2010年则不会只简单地强调保增长,而是更加注重保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她表示,今年全球经济仍呈衰退状态,明年很可能会实现微弱增长,这也将促使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出现调整。

“明年投资依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但投资、消费在经济增长驱动力的比重上会发生一些变化,消费比重将有所提高。”左小蕾说。

她希望2010年中国在社会保障领域的投入会更多一些,对通胀预期的关注更高一些,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也要更大一些,这样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时间就会更长一些。

上周的政治局会议关于“五个更加注重”的提法,透露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新重点: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增强经济增长活力和动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过去高增长的外需将难以为继,而国内由“重化工化”带来的动力也基本释放。

“新格局下恰恰为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转变发展方式、深化改革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他说。

“调整经济结构”的工作进展在明年将登上一个新的台阶。促进消费需求、鼓励民间投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等都将成为明年调整经济结构的新的着力点。

“从政治局会议的精神来看,宏观上经济政策的着力点不太一样,强调了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相关政策。”左小蕾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指出,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回升主要还是依赖政府和大型国企固定资产投资拉动,明年在投资领域将注重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2010年要促进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消费能力,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

专家们指出,2010年要进一步加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虽然今年消费稳定增长,但作用还是偏弱,可以进一步发挥潜力。

“扩大内需应当是我们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明年应着力推进以消费需求拓展和升级为重点的扩大内需战略。记者刘欢 牛琪 王建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酝酿调整经济结构
新闻资料:近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大方向为稳定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已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周末召开 或重提通胀预期
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网友议论三热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延至12月10日后 防通胀非主线
图片新闻:
中国森林面积19545.22万公顷 覆盖率达20.36%
中国一项煤化工核心技术重大突破 对石油部分替代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