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拥有国际煤炭市场定价权 明年国际煤炭市场价格将大幅上涨 -企业职工福利费开支调整 禁为职工支付物业费 杜绝高福利 答问 -社保基金前10月投资收益率为12.98% 四大基金明年投资策略曝光 -深交所:创业板市场已蕴含较大风险 中金所为股指期货设定三门槛 -中国开放加拿大为公民旅游地 加强遣返逃犯等合作 中加联合声明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调价 涨幅或达到10% -2008年央企人均福利支出3387元 购物卡应纳入福利规范管理 答问 -发改委进一步严控钢铁水泥等行业审批 钢铁业基本扭亏为盈 实录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首页>>产业经济
钢铁产业新政或年内出台 民企间联合重组受鼓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聚焦 2 钢铁业将孕育超大钢铁集团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我国钢铁业大规模的重组,后期还将集中在宝钢、鞍钢、武钢、河北和山东钢铁集团,以及首钢和江苏沙钢等七大钢铁集团,并孕育出规模更大的钢铁集团。

  上述整合预期也加速了钢铁板块整体上涨。据了解,钢铁股近期整体重心向上移动,市场资金积极运作,宝钢股份持续走强,盘中升幅超4%,收盘时上涨3.64%,其余个股也涨多跌少,华菱钢铁上涨3.70%,新钢股份涨3.04%,太钢不锈上涨3.02%,凌钢股份上涨2.83%。

  据统计,申万黑色金属指数11月25日全日大幅上涨5.49%,表现远甚于大盘,且排于行业板块涨幅之首。其中个股表现十分活跃,32只钢铁股无一下跌,近半数涨幅超过4%。其中,太钢不锈涨停,凌钢股份、大冶特钢、八一钢铁涨幅均在8%以上,此外大盘股宝钢股份更是表现出了少有的强劲,全日大涨8.51%,而其余几只钢铁大鳄如鞍钢股份、武钢股份也有近5%的涨幅。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工信部牵头对产业政策进行修改为大钢企提供新的产业整合机会。记者此前了解,《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修改中还提到,到2015年,全国将形成1至2个规模达亿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集团,形成若干个5000万吨以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集团。

  此外,新的政策还将促进民营企业间的联合重组。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民营企业因为规模较小导致采购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这类企业融资难度不断增加,多数民营钢铁企业对于收购重组有着强烈的需求。

  徐向春认为,新的准入条件将促使一些民营钢企提升装备水平,同时也将促使一些规模相当的民营企业之间进行联合并借此做大做强。

  “如果产业政策越来越严格,那么联合会让我们规避直接关停的命运。”宝泰内部人士透露。据了解,近期河北唐山宝泰钢铁集团传出欲出售其70%股权的消息,先后有津西钢铁、建龙钢铁、通用钢铁等多家民营钢厂前去考察洽谈。

  “宝钢系、鞍钢系、武钢系、河北系、山东系、首钢系和江苏沙钢系七大巨头的格局已经显现。”中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员周希增表示。而在这七大巨头的背后,隐隐成型的,正是中国未来钢铁产业的区域分布态势。

  徐向春表示,从中国钢铁产业的区域分布态势来看,正在由中西部地区转向沿江、沿海地区,从资源条件较差和环境容纳能力较差的地区转向东部沿海地带。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则表示,钢铁产业的布局,应综合考虑原材料地、消费市场等因素,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的、符合发展要求的兼并重组。

  聚焦 3 跨区整合需得到地方政府支持

  钢铁行业日渐高涨的兼并重组浪潮中,地方政府无疑成为一道跨不过去的坎。中投顾问能源首席研究员姜谦分析称:“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当下阶段,钢铁产业不仅是全国性的支柱产业,对地方更是举足轻重。受历史、区位等多方面的因素限制,不少省份很难在限制本地钢铁产业发展的同时,培养可以替代钢铁产业支柱性地位的新产业。”

  作为许多地方政府的税收大户和就业岗位的主要创造者,地方钢企对当地政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出于保护自身利益的需要,地方政府支持地方钢铁企业做大的积极性要远大于被跨地区兼并重组的积极性。

  实际上,虽然中央明确要求钢铁产业提高集中度,但是我国钢铁的集中度却不升反降。2005年,我国前10位钢铁企业的产量占总产量的33.6%,2006年下降到了29%。相比而言,2004年,日本钢铁行业前三强的产量已经超过全行业57%的份额,韩国更是达到了88%的市场比例。

  不容忽视的另一个难题是兼并重组后带来的新旧产能叠加问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过去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历史来看,基本上实行的是“增量置换”的兼并模式。也就是说钢企的兼并重组,往往与新项目建设相伴,这样一来,整合后的企业规模往往大于两者相加的规模,客观上推动了中国钢铁产能继续扩张,增加了产业发展困境。“如何防止钢企借兼并重组之机大力扩大产能,就成了一大难点。”上述人士表示。

  徐向春表示,对于钢铁业跨区整合来说,在现阶段地方政府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政府要在税收、审计、考核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此外,在整合方式上,对于国有钢企,将主要通过资产划拨的方式实现整合,在强调市场性的同时,也要从单纯强调规模效应转向强调效益和盈利。

    而对于民营钢企,更多的则是通过市场的手段实现兼并重组。“民营钢铁企业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进行产业和资本整合,将主要精力放在生产高附加值的产品上,并且有步骤地到海外设厂布点。”徐向春说。(杨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钢铁产业新政或年内出台 民企间联合重组受鼓励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中国钢铁产业陷入铁矿石软肋
钢铁产业规划细则率先出炉 "点名"并购重点企业
汽车产业、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
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文)
中国出台钢铁业调整振兴规划 推动钢铁产业由大变强
图片新闻:
中国一项煤化工核心技术重大突破 对石油部分替代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