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开放加拿大为公民旅游地 加强遣返逃犯等合作 中加联合声明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调价 涨幅或达到10% -2008年央企人均福利支出3387元 购物卡应纳入福利规范管理 答问 -发改委进一步严控钢铁水泥等行业审批 钢铁业基本扭亏为盈 实录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迪拜世界下周将与债权人会晤 温商否认炒楼蒸发20亿 国开行撇清 -至10月机构投资者持A股流通市值达17.2% 社保基金32%投资股票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首页>>贸易发展
煤炭贸易专家:中国拥有国际煤炭市场定价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中国今年放量进口,并加入煤炭净进口国行列,有媒体称,中国对外能源依赖程度可能会不断加深。煤炭贸易专家黄腾认为,中国拥有国际煤炭市场的定价权,不会出现类似铁矿石的情况。

中国证券报记者:有人担心中国成为煤炭净进口国,会步铁矿石、石油等行业的后尘,被国外掌握了定价权,您怎么看?

黄腾:煤炭不可能出现铁矿石的情况。作为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实际上是中国在掌握着世界煤炭价格的话语权。

铁矿石进口之所以会受制于人,是因为我国的铁矿石资源分散,开采成本高,品位低,而我国钢产量又很大,对铁矿石的需求量大,只能依赖于进口。而煤炭不同,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中国进口煤炭不是因为国内供给不足,国际煤炭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在于价格低于国内。

国际煤炭市场的交易量在8亿吨左右,而中国2008年的产量超过27亿吨,今年可能达到29亿吨左右。中国的煤炭进口量对国际市场价格影响非常大。最近据说一些北美等地的煤矿也在向国内企业报价,为了占领中国市场,还报出了比较低的价格。最终主动权还是在中国。

中国证券报记者:请您谈谈对明年国际煤炭市场供求的看法。

黄腾:如果明年世界经济持续回升,各国经济增长比今年好,国际市场的煤炭需求量会有一个大的增长。但从全世界看,煤炭生产本身的新增量不多。很多原有的改扩建计划都因为金融危机影响搁置了,即使明年重新进行,也需要一定时间的建设期。

从世界范围来看,一个较大的增量是非洲的莫桑比克的一个大矿,受运距限制,这个矿出的煤不太可能销往亚洲。另外,这个矿是巴西淡水河谷投资的,可能会向巴西、欧洲销售,所以不会直接影响亚洲市场的供给。但也许会减少欧洲对澳矿的需求。另外,蒙古的煤炭产量会增加一些,但受运输条件限制,蒙古煤基本上都会卖给中国。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认为明年国际长协煤价会大幅上涨,除了上述供需因素外,还受哪些因素影响?

黄腾: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日本、韩国等资源稀缺国家会想方设法减少中国的进口。其实要想让中国减少进口也很简单,就是提高价格,让国际市场价格比国内煤价贵,这里是指FOB价加上运费的到岸价。

从用户的心理来说,明年国际市场价格肯定会涨,最理想的涨幅是涨到刚好比中国国内价格高,抑制住中国企业的进口冲动,但是这很难做到。这个平衡也是一个动态的平衡。当国际价格高于国内时,中国停止进口,国内煤价可能上涨;当国内煤价高于国际价格时,进口煤变得有竞争力,中国开始进口,并抬高国际价格,直到高于国内。

日、韩等国的企业会认为,与其让价格慢慢上涨,数量还得不到保证,还不如让价格一步到位,先保证数量,剩下的再到现货市场采购一部分来平抑成本。

中国证券报记者:明年中国的进口量会有多大幅度的下降?

黄腾:具体下降的幅度不好说,但肯定会很大,不过也不至于没有进口。总的来看,日、韩等国的企业为了满足自身的需求,一定会提高长协量,剩下在现货市场的量就比较少,能供中国进口的总量也不大,再加上现货价格会上涨,中国进口的动力也会受影响,所以进口总量会有一个很大的下降。

对日、韩这些签订长协的企业来说,合同量的履行有10%的波动幅度,只要在正负10%以内,都算履行了合同。如果现货价格贵,他们会选择多履行10%的合同量,相反,则少履行合同量,从现货市场采购。 (记者 李阳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煤价显著反映资源稀缺度 国内煤炭市场长期景气
全球煤炭市场有望形成“中国价格”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设立 世界煤炭市场将现“中国价格”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国家地理09年十大自然发现:艾达化石问鼎/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