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开放加拿大为公民旅游地 加强遣返逃犯等合作 中加联合声明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调价 涨幅或达到10% -2008年央企人均福利支出3387元 购物卡应纳入福利规范管理 答问 -发改委进一步严控钢铁水泥等行业审批 钢铁业基本扭亏为盈 实录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迪拜世界下周将与债权人会晤 温商否认炒楼蒸发20亿 国开行撇清 -至10月机构投资者持A股流通市值达17.2% 社保基金32%投资股票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首页>>贸易发展
山东将引入大洋洲天然气 年输气可达40亿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中石化在大洋洲确定海外天然气源,位于青岛董家口港的中石化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已进入实质筹建阶段。记者3日从青岛市发改委获悉,该项目最早有望在月底动工,一期项目2014年竣工。届时,每年可为山东输气40亿立方米。

“为了应对天然气供需矛盾,青岛市近年来一直争取在海外获得天然气供应源,中石化LNG项目是目前仅有的一个。”青岛市发改委工业发展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岛市于2007年成功启动了中石化LNG项目的前期工作,即通过引入海外液化天然气资源,解决青岛天然气源短缺的问题。

就在上个月,中石化LNG项目海外天然气源最终敲定,中石化宣布已与埃克森美孚旗下子公司埃索高地有限公司签署了液化天然气长期供应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石化将从大洋洲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每年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运入青岛。据介绍,中石化青岛LNG项目各项审批手续均已完备,一期项目最早有望在月底动工,2014年竣工。届时,青岛乃至全省将能使用到每年约三四十亿立方米的海外天然气,对山东目前每年约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来说是一个重要补充,是山东能源需求格局战略转移的重要一环。

从海外引入能源,价格上是否会有变动?业内人士分析,相比国内天然气而言,海外输送的天然气每立方米会贵上五六角钱,成本上涨必然会导致零售价格变化。如果未来国内进口气价改革方向使油、气价格联动的话,天然气价可能上调20%-30%。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燃气管理处副处长李嘉寿则表示,进口天然气未来可能主要用于工业企业或调峰,市民仍可使用价格相对便宜的国产气。

除了引进海外气源外,我省还引入中石油泰安—青岛—威海管线,设计年供气能力为70亿-80亿立方米,可大大提高全省天然气的供应保障能力。日照—东明的原油管道也于近期开工,2011年工程投产后,每年可为我省地炼企业输送原油上千万吨。(记者 张榕博)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天然气价改方案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 定价方式未透
南京有关人士澄清南京天然气储备只够10天系误读
专家:未来3-5年天然气短缺还将持续 应加强调控
南京今冬天然气缺5000万立方 气源紧张将成常态
山东省建立天然气供需情况日调度报告制度
长株潭天然气管道将于下月初全面建成 投资2000余万元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发改委有关人士: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哈尔滨天然气紧张明春或缓解 用户增至近百万
中石油获中亚300亿立方天然气 巨头出击见成效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国家地理09年十大自然发现:艾达化石问鼎/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