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开放加拿大为公民旅游地 加强遣返逃犯等合作 中加联合声明 -食用油开始新一轮调价 涨幅或达到10% -2008年央企人均福利支出3387元 购物卡应纳入福利规范管理 答问 -发改委进一步严控钢铁水泥等行业审批 钢铁业基本扭亏为盈 实录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迪拜世界下周将与债权人会晤 温商否认炒楼蒸发20亿 国开行撇清 -至10月机构投资者持A股流通市值达17.2% 社保基金32%投资股票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首页>>房地产
11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环比涨六成 超2007年峰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临近年底,住宅刚性需求极大地刺激了市场,并一反前几个季度由豪宅市场推动成交价格和成交量的情况。11月的房地产市场上,不仅一手楼开始跌破2万元/平方米,在二手楼市场上,也开始出现普通住宅热卖的情况。

二手房11月成交超2007年峰值

11月二手房成交量达到16666套,这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值,超过今年7月的15862套峰值水平,成为近几年月成交量的新高峰

据港置地产、美联物业、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等多家研究机构数据显示,11月二手房成交量达到16666套,这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值,超过今年7月的15862套峰值水平,成为近几年月成交量的新高峰。与10月的10379套相比,增幅为60.57%;与1月的4724套相比,增幅高达352.7%。二手房成交面积135.3万平方米,环比增幅为48%。

在不断被刷新的二手房日成交量中,今年11月22日就以967套成为单日成交最新纪录。同时在那一周,深圳全市成交二手房年内首次突破4000套,达到4126套,环比增长4.8%,创下年内新高。

严格说来,11月份并非是二手房成交的旺季。然而,今年受到房贷优惠政策即将到期消息影响,近期一批刚性需求蜂拥入市提前集中释放,烧旺了深圳二手房市场。这样的情形与2007年也有些类似。

美联物业冯永恒就曾表示,2007年7月,市场上也盛传二手房交易将于当年8月开始按评估价过户,将导致税费、尤其是个人所得税大幅飙升,结果7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大增,仅7月31日一天就成交了1130套二手房。由于市场提前透支了需求,再加上之后银行开始收紧房贷,当年8月以后全市二手房成交量一路下滑,楼市开始进入漫漫调整期。而今年二手房市场存在着提前透支需求的情况,这种因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成交量上升一般来说不会维持太久,“预计在靴子落地以后,市场成交量应该会出现相应回落。”

事实上,据安居客深圳区负责人介绍,深圳其实10月是二手房市场最火爆的,11月到12月就有减弱的趋势,因为新的房产政策还没有出来,很多市民都持观望的心态,房东也不是很愿意在这个时候卖房。他同时表示,到明年1-2月过年的时候,情况可能会变好一些。

有中介业绩过亿元

在今年新一轮的楼市成交大爆发中,很多公司的成交都大增,有的中介公司业绩甚至创亿元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全市二手房总成交为128905套,已经超越了市场交易火爆的2007年全年交易量91700套,增幅高达40.57%。

尽管二手楼热卖,但是近期在八卦岭、华强北以及黄埔雅苑附近,仍在可以看到走到街上举牌出来向市民兜售房源的中介。深圳的楼市并不理性,在政策满天飞却未尘埃落定的时候,中介的举动也让购房者迷惑。

中介公司上街卖房并不是第一次,因此,中介的举动势必引起关注的注意。在2008年的楼市低迷之时,也有众多的中介到街头兜售房屋。而在今年“十一”房交会之后,也有这种情况出现。有网友也因此发帖表示看着路边中介汗流浃背举着牌子卖房,觉得房子应该是不好卖了。

该网友并不看好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他认为入市的热钱和投资客的资金愿意在现在的高位买深圳的房投资去抵抗通涨只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罢了,“国家权威的数据表明:建筑用螺纹钢已经形成大量的库存,无人问津,说明什么?”

世华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肖小平表示,到街上兜售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去年可能揽客卖房的行为,包括世华地产也有有一些地铺的中介会去。但这并不代表房市会走低。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新一轮的楼市成交大爆发中,很多公司的成交都大增,有的中介公司业绩甚至创亿元。

对于中介公司来说,年底大多数赶挤政策“末班车”的购房者也是他们必须争夺的利益。根据日前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勇在由深圳市纪委、市监察局、市信访办和有关部门主办的“直通车”活动中所透露的信息,对于广受关注的二手房营业税优惠政策明年是否延续的消息,12月中旬左右才可以确定。在此之前,中介公司都是在尽量将自己手里的盘放掉。“这也说明中介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肖小平说。

豪宅销售不如昨

近期很多银行事实上收紧了贷款,让很多原本想要投资豪宅的人资金紧张,豪宅是投资性的产品,在目前这个市场情况下,投资者都会考虑持有成本

第三季度深圳的房价一路高涨冲破2万大关,与豪宅的推出和带动有直接关系。而在现阶段,有数据显示,二手房交易在深圳楼市成交中所占比例正加速提高,去年全市二手房成交量为350.93万平方米,比新房的389.26万平方米还差10%;今年上半年二手房为489.42万平方米,新房为385.26万平方米,两者比例达到了1.27:1;今年前8个月,二手房成交量差不多是新房的1.5倍。11月,无论是在成交套数还是在成交面积方面,二手房都是一手房的3倍。

同时,在多家研究报告中都可以明显看到,市场出现新房不如二手房,豪宅不如普通住宅的情况。

据中原、港置等中介机构提供的数据,11月深圳共成交新房5487套,成交面积为46.8万平方米。跟10月份相比,上述数据分别下降8.2%、6%,环比出现小幅下降。成交价则连续两个月出现下跌,跟10月相比,11月的新房成交均价再下降1062元/平方米。除了龙岗成交均价有小幅上扬之外,其他区域的成交均价都在下跌。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11月新入市楼盘集中在关外,普通住宅居多,而9、10月的入市楼盘中豪宅占了不小的比例,故成交均价必然会较前几个月出现下跌。

“以宝安为例,在售楼盘推出新货相比前一批都有上涨,但从数据上来看却是下跌的。因为11月西乡的非常公馆、松岗的富通御岭公馆等低价楼盘的大量成交,直接拉低了楼价。”宝安某楼盘营销总监曾表示。

安居客深圳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网上成交和检测的情况来看,目前豪宅不如之前好卖了。“我们网站上的经纪人反应,现在最好卖的是普通住宅,价格在50万-100万的房子非常好卖,一出来就会被抢购,很多经纪人都不敢把过多房源登在网上,怕电话太多,忙不过来”。

“近期豪宅的表现确实不如之前。”肖小平认为,近期很多银行事实上收紧了贷款,让很多原本想要投资豪宅的人资金紧张,豪宅是投资性的产品,在目前这个市场情况下,投资者都会考虑持有成本。很多人都认为豪宅是楼市的风向标,但是目前在深圳这个规则并不适用,因为“目前深圳的豪宅价格实在是贵得太离谱了”。一方面是刚需释放,市民积极购买二手房普通住宅,另一方面豪宅销售缩水,以往被豪宅带动走高的房价肯定会有所回落。

记者苏妮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大量刚性需求暴涨 京城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沪房价明年恐超台北 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房产业畸形发展
专家称二手房未拉动实体经济 优惠政策可能退出
购房优惠政策年底到期 二手房或迎交易高峰 10月楼市现集中成交
明年不再减免二手房营业税 楼价走势各方关注
中国多地房贷政策收紧 北京二手房商贷继续从紧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建行辟谣:有关"建行暂停二手房贷业务"报道不属实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国家地理09年十大自然发现:艾达化石问鼎/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