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印度减排态度逆转 最后时刻参照中美 "马尔代夫沉没"百年倒计时 -财政部税务总局堵塞房产税征管漏洞 解读:是否国家调控楼市信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基调定 经济刺激方案不退出 明年难在通胀预期 -迪拜世界下周将与债权人会晤 温商否认炒楼蒸发20亿 国开行撇清 -至10月机构投资者持A股流通市值达17.2% 社保基金32%投资股票 -期货大会召开 股市期货时间表成焦点/附股 基金业绩王亚伟夺冠 -68家央企涉金融衍生品业务浮亏114亿 主因套利投机 部分相关股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首页>>区域发展>>长三角
长三角进入追风时代 沪杭沪宁火车最短5分钟1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上海又增开到北京(南)的D30/D29次动车组列车,至此,上海铁路局开行的动车组列车已由最初的38对增加到101对,成为目前全国铁路开行动车组列车最多的地区。贴地“飞行”的动车,打造着长三角2小时旅游圈。

长江三角洲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地区,铁路运输进入了追风时代。近年来,动车向着市场开,伴随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越跑越快,往返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的时间纪录一次次被刷新,为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加快发展提供着可靠的运力保障。我国第一条时速达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合宁铁路开行动车组列车,合肥至南京最短59分;合肥至上海457公里,全程只需2小时59分。上海到南京、杭州等地动车组密集连发,最短间隔5分钟发出一列。上海至南京最快1小时58分,上海南至杭州最快1小时18分。今年4月初,合肥至武汉客运专线投入运营,动车组列车从上海到武汉运行时间压缩在4小时45分至5小时半,有50%-60%的旅客上了动车组列车,一路风景,尽收眼底。

铁路动车大幅度提速“大手笔”的“同城效应”,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工作和生活质量。今年9月28日,时速250公里的客运专线——甬台温、温福铁路开通运营,在宁波—台州—温州—福州间形成了一条与杭州、上海等城市相连接的快捷客运通道。宁波至福州由20多小时最短缩至2小时41分,上海至福州由近17小时最短缩至5小时38分,杭州至福州由原9个多小时最短缩至4小时19分,带动了上海、浙江、福建等地铁路沿线旅游升温。动车组列车安全平稳有序运行,人气旺盛,客流滚滚。长三角老百姓说:“迟来的铁路,快速的动车。”

长三角铁路紧握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不断推出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将铁路的速度与服务水平瞄准航空服务,领跑长三角客运市场。开行灵活的动车,旅客到站基本上可随到随走;优化售票组织,扩大市区客票代售点,增加自动售票机,方便旅客购票出行。铁路凭借动车组列车速度快、票价低、安全性高、环境舒适等优势,在短时间内成为东南沿海地区客运市场的“香饽饽”。铁路大量增开的贴地“飞行”的动车组列车,使旅客从上海到长三角各大城市,行程基本在2个小时左右。(田玲翠)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经济企稳回暖 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工难"提前来
长三角三省一市将实行基本医保互认制度
中国建成连接长三角与海峡西岸的高速铁路动脉
长三角又现“用工荒” 源于强劲内需及外贸订单
上海苏州无锡居长三角16城市教育竞争力排名前三
长三角城市群:崛起中的世界级城市群
长三角读大学有望一体化 沪、苏在浙成招生大户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