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8家央企涉金融衍生品业务浮亏114亿 主因套利投机 部分相关股 -毕业生就业形势好转 截至10月底签约率18% 军营将迎13万大学生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首页>>产业经济
钢铁业发展存在四大主要矛盾 产能总量过剩居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12月3日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今日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钢铁行业发展存在四大主要矛盾和问题。

一是盲目投资严重,产能总量过剩。2008年底,我国粗钢产能达到6.6亿吨。加上2009年以来在建项目新增产能,预计2009年底国内粗钢产能将超过7亿吨。根据生产和消费情况分析,预计2009年全国粗钢产量约达5.7亿吨,前些年,受国内汽车、家电、机械等行业迅猛发展的市场拉动,国内新建板材项目较多,新增炼钢产能中90%对应品种为板材,这批高水平产能大量释放之际,正值金融危机爆发,由于下游行业需求大幅下降,加上出口受阻,导致板材产品出现阶段性过剩。如今年前10个月,国内板材增长8.1%,大大低于长材22.7%的增幅,板材比也比上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

二是产业集中度低,产业布局不合理。2008年,国内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仅为42.6%,而美国、日本和欧盟排名前4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在本国的占比均超过60%。由于钢铁产业集中度低,难以形成行业健康发展的合力,导致在资源掌控能力、市场竞争秩序、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技术研发创新、节能降耗减排等产业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缺乏行业约束力和自律能力,资源配置不合理,重复建设严重,不仅导致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也使我国在铁矿石谈判中一直处于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三是落后生产能力大,节能减排任重道远。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高炉1000多座,其中500m3以下高炉295座,涉及炼铁能力1.3亿吨;现有转炉458座、电炉170座,其中,50吨及以下转炉195座、电炉79座,涉及炼钢能力1.6亿吨。这些产能建成年代早,装备水平落后,产品档次低,质量不稳定,能耗物耗高,余热余能回收利用水平低,除尘等环保配套设施不完善。目前,我国1000 m3及以上高炉配置TRT的还不到50%,工序余热利用水平还不高,不少企业仍然大量放散煤气,多数小转炉基本没有回收煤气,烧结脱硫还刚刚起步,节能减排任重道远。

四是资源对外依存度大,保障体系建设滞后。我国铁矿资源不足、禀赋条件差,随着钢铁产量增加,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常年在50%以上。2008年,我国进口铁矿石4.4亿吨,预计2009年将达到6亿吨,其中有矿产权益的进口量仅有约1/6。资源匮乏是制约我国钢铁产业发展的瓶颈,目前,我国钢铁企业大多没有建立完整的产业链,尤其是缺乏对上游铁矿石等资源的控制权,且海运保障程度低。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推进钢铁业健康发展意见上报国务院 行业面临洗牌
对华贸易壁垒加重 中国钢铁业遭遇大“围堵”
钢铁业并购及准入意见待产 宝钢鞍钢武钢成主力
"急涨"后"急跌":钢铁业亟待建立"真实需求导向制"
钢铁业联合重组将加速 整合过程更强调国家战略
钢价暴涨 分析称钢铁业下半年业绩“拐点”已现
三季度钢价整体上涨 钢铁业三季度扭亏无悬念
图片新闻:
国务院决定对中职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