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都女子为阻拆迁自焚身亡 凸显物权法无力 事件定性为暴力抗法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首页>>房地产
京沪深等多城市出现"房荒" 媒体称其为"烟雾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来接触各类媒体发现,“房荒”正在蔓延。据媒体报道,最近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昆明、苏州以及台州等地都出现了“房荒”,楼盘再现排队抢购,一些开发商更是借机提价,媒体也轮番炒作“火上浇油”。此类“房荒”的出现,不仅给购房者带来了一定的心理负担,而且直接导致了楼市泡沫的加剧产生。

不得不承认,如今在一些城市,确实由于某些客观原因,使得一些区域市场房屋供求失衡,出现一房难求甚至需要托人买房的现象,但人们应该清醒地看到,这并不代表上述城市就出现了真正的房荒,更不能成为卖家集体涨价的理由。

楼市是否真的出现供不应求,市场到底有没有房荒?暂且撇开这一问题不去争论。先来看看上海的情况。

根据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截至11月23日,上海一手商品住宅可售量已跌至474万平方米仅相当于旺季10周的销售量。乍一看数据,确实令人担心。

今年以来,国务院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以及“世博会概念”等多种因素,促使房地产交易投资活跃。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仅仅凭借炒作“房荒”噱头——楼市库存紧缺——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事实上,上海楼市库存去年最低一度下探至226万平方米,只有目前库存的一半,出现可售一手商品住宅仅余2万多套,一个区仅有几套房子的局面。即便如此,也没有引发房荒。

其实,不啻上海(只是上海比较典型罢了),包括全国其他城市,通常情况下最为热销的只是一些热点区域,甚至只是交通条件、地理位置较好的部分或个别楼盘,而在广大郊区,还是有大量楼盘可以购买,也就是说,出现房荒的通常只是地段好的楼盘,或者是处于价格低洼的楼盘。

另外,以首都北京为例,“北京出现房荒”也有媒体炒作因素,小题大做,有些夸张的成分。本轮楼市发飙肇始于二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的火暴又带动了一手房市场火暴,加上货币流动性异常,“地王”效应推动,购房者买涨追高,想不火暴都难。

但是今年楼市的需求并不全是真正需要房子居住的刚性需求。试想,如果把全北京的房屋平均进行分配,肯定每个人都有房子住,甚至还可能分得不止一套。北京也谈不上有房荒可言,并不是真正无房可买。

中国有个典故叫“三人成虎”,大意是说,现在有一个人来说街市上出现了老虎,也许人们不会相信,第二个人说,可能人们还是不相信,但如果还有人说同样的话,大家兴许就会信以为真。眼下楼市所谓“房荒”,与此十分相仿。

由此可以怀疑,媒体“惟恐天下不乱”,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想趁机捞一把也不能排除。而一旦以讹传讹,大家都失去理性,房荒可能会真的到来,后果则可能是灾难性的。

所谓“房荒”不过是一种表象,是“烟雾弹”,是支撑房价飞涨的幌子。其背后掩盖的是上文提及的流动性异常,热钱过多而投资渠道缺乏,同时与中国房地产制度缺陷、市场产品结构不合理、调控政策不够灵活等都有关系,本质是中国经济结构问题的体现。

热钱过多而投资渠道缺乏,“挤牙膏”式的土地供应和预售制度,适合中低收入家庭购买的房屋缺少,加上住房保障力度不足,房地产制度缺陷导致的市场配置资源失灵,以及调控滞后,政策应该做出调整而未及时调整,等等,这些都是导致当前楼市供求矛盾激化的主要原因。

现在给楼市降温还为时不晚,有关部门应未雨绸缪,有些政策,如“第二套房政策”应该坚决执行,一些税费减免政策可以考虑逐步退出。否则,楼市泡沫扩大,势必将威胁整个中国经济。(周雪松)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相关文章: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楼市房荒迷局调查:人为制造房荒 供求面临拐点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