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急令叫停地方违规担保 全文 三年内金融服务覆盖全部乡镇 -揭秘甲流疫苗“副作用”之谜 -工程院增选48位新院士 含六名外籍院士/名单 一台湾科学家当选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首页>>国际经济
迪拜危机中国启示录:"房地产绑架经济"积弊重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被誉为“中东王冠上的明珠”的迪拜,因房地产业资金链断裂而引爆债务危机震惊全球。不过,这样的故事此前就曾在中国内地上演,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海南和广西北海,同样教训深刻。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和迪拜的房地产模式发展不同,但是相同的是,依靠房地产的蓬勃发展来拉动经济增长。要十分警惕这样高度依赖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模式。

还有专家认为,在房地产卖方市场的情形下,中国的宏观调控部门应该通过“组合拳”的方式抑制房价泡沫的进一步推升。一些专家建议可尽快启动征收物业税试点,抑制投机性购房,利用税收方式提高“囤地”、“捂盘”者的成本。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胡剑龙

房地产成支柱埋风险

1966年,迪拜发现了石油,借助源源不断的石油财富,40年间,将一个无名的小镇变为世界级的大都市。

阿联酋是全球主要石油生产国,但他们意识到迪拜的石油资源将于2010年枯竭。因此,迪拜转向以房地产业和旅游业为主的经济发展道路。但迪拜常驻人口只有120万左右,而且外来人口就占了85%,吸引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来买房也就成了当局推动的目标之一,不少世界级的演艺明显纷纷在迪拜置业。

一时间,迪拜的房地产业成为支柱产业之一。而这一幕同样在中国出现。

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8.9%,较前9个月17.7%的增幅明显加速。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中国房地产业占到GDP的6.6%和投资的1/4,直接影响的相关产业达60个,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命脉,一旦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大的波动,现阶段依靠房地产发展生产的几十个行业都将受到巨大损失。中国作为金融危机中经济表现突出的主要新兴经济体,更不能忽视房地产业的泡沫风险。

“地产绑架经济”积弊重重

上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开玩笑地表示,一对新婚的年轻人,在北京买套房子,需要耗费两个家庭三代人的积蓄。对此,他表示忧心忡忡。

从历史上看,无论此次迪拜危机还是尚未结束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多少都与房地产危机存在关联,尤其是泡沫经济形成的对房地产的依赖,更早的如日本上世纪90年代“失去的10年”也是直接受累于房地产泡沫的破裂。

此前,郎咸平曾对媒体表示:“没有哪一个大国敢把房地产业当做支柱产业。拉动GDP主要消费,但如果所有的钱都投入到房地产业里面,那别的地方还怎么有消费?如果全国都不去做制造业,都是炒房炒股,那这个国家怎么办呢?”

有媒体报道,短短十年间,迪拜楼价涨了三到四倍,其飙升速度可以用疯狂来形容。据总部设在迪拜的亚洲商务电视台董事长王伟胜介绍,2001年当地一幢独立别墅每平方米只要8000元,到金融危机之前,房价涨至最高峰,每平方米涨到4万多元。普通公寓的价格在最高时也达到了每平方米两三万元人民币。

即便如此,国内很多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也不逊色。以北京为例,四环以内的公寓价格都在2万元以上,即使是杭州这样的城市,主城区商品房平均价格也达到了每平方米19000元,不论是北京、上海,还是广州、杭州,核心区域的公寓房价早已超过3万元。

“很难说国内的地产没有泡沫,我们确实应该警醒。”一位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管如何,随着楼价的步步高升,大众的购房成本显著增加,人们对未来住房问题难以解决的忧虑日益加重。不少人士认为,虚高的房价从两方面打压内需严重的积弊。“首先直接影响当下的消费,再就是影响人们的消费预期。”

甚至有人提出,高房价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经济复苏的过程,靠房地产拉动GDP的增长无疑是饮鸩止渴。

热衷搞土地经济的地方政府应提高警惕

不少专家认为,迪拜危机可谓是金融危机的余威以及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双重压力产生的。而更让人心忧的是,从上半年国企疯狂拿地的表现来看,目前中国的产业资本越来越集中流入房地产,此外,居民财产的60%到70%用于购房。如果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打击面会更大。

此外,联系到中国出现过的海南和北海房地产泡沫,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热衷于搞土地经济的地方政府,确实应该提高警惕。”

他还分析,迪拜债务危机爆发的原因,实体经济问题在先。迪拜开发的大量的房地产和酒店项目,负债率很高。金融危机爆发后,迪拜的对外融资能力下降,而国内楼市又不景气,项目难以持续进行,由此引发偿债危机。他还表示,我国不少地方的房地产市场,也存在类似风险,很多地方政府都应当从中吸取教训。

地产泡沫波及银行的风险更不可不防

此外,由于信贷风险和房地产泡沫直接相连,在今年信贷爆发性增长的情况下,未来银行的信贷风险正在加大,房价下调将直接带来信贷质量的下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迪拜债务危机带来的一个启示是,银行不应该把风险过多地集中在某一个行业,包括房地产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认为,应高度重视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增强金融机构识别、控制风险的能力。

赵锡军表示,风险过度集中在房地产业已经在许多经济体中有所表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亦亟待转变,在加快进行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要防止房地产行业的风险转移到其他行业和金融体系。中国应该从银行风险、行业集中度风险、热钱等方面关注和防范房地产业的泡沫风险。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迪拜危机或使油价受压 国内油价调整窗口受关注
迪拜危机并非全球性新金融危机 警示中国房地产
迪拜危机三点启示:经济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冲击波渐渐退却 迪拜危机有望延缓“退出”步伐
新兴市场教父:迪拜危机或使新兴市场股市降20%
迪拜危机:新一轮恐慌或至 第二波危机难来
中铁:基本不受迪拜危机影响 铁建称受影响非常小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