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预计消费品零售额增15.6% 拟扩大消费 调整汽车家电政策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大部分研究生工资开价3500元 自称夹心饼 高校就业指导误区重重 -姚景源:应为农产品价上涨叫好 谁在导演疯狂大蒜 炒家转战辣椒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首页>>国际经济
迪拜危机或使油价受压 国内油价调整窗口受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此前市场担心迪拜危机是否会重演雷曼危机后的连锁反应,但目前大部分观点的总体评价是“有惊无险”。不过,鉴于中东可能加大原油出口力度缓解危机带来的经济压力,油价可能因增产而受压制。同时,全球经济逐步复苏,升息预期若在明年抬头,套息交易解除也会使商品价格出现拐点。

迪拜世界不同于雷曼

迪拜危机之所以不同于雷曼危机,主要有3点。首先,危机规模不同,雷曼作为大型金融机构,破产前资产规模近7000亿美元,而且其杠杆效应引发流动性迅速紧縮。而迪拜世界不是金融机构,迪拜政府与国有企业总外债仅800亿美元,其中迪拜世界总债务约600亿美元,即将到期的部分约40亿美元,未来3年到期的债务也不超过200亿美元,规模并不大,也不像雷曼有这么大的杠杆效应。其次,危机程度不同,雷曼兄弟是直接破产了,迪拜世界只是推迟还款,而且还有阿布扎比伸出援手。同时,危机影响范围不同,雷曼兄弟引爆了整个金融业的地雷,而迪拜危机主要影响向迪拜提供贷款的几个欧洲大银行以及建材供应商。

油价承受中期回调压力

申银万国[3.89 1.04%]研究所石化行业分析师俞春梅认为,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欧佩克出于整体利益考虑不得不承担减产以稳定油价的责任,从2008年9月开始的减产使最高减产量达到了产能的10.8%,而非欧佩克国家则出现满负荷生产状况。而随着经济出现复苏,欧佩克已从今年二季度逐步增产以收复其失去的市场份额,因此在供给方面将更宽裕。同时,弱势美元及低息的日元造就了市场中的套息交易盛行,由此推升了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2010年里流动性收缩几乎是必然的趋势,因此建议在明年二三季度时关注加息预期导致的“去套息交易”可能带来的美元升值、油价回调风险。

而国元证券[20.10 -0.05%]的宏观分析师郑旻认为,目前的高油价是存在泡沫的,而中东若为缓解迪拜危机带来的经济压力而加大原油出口,油价中期走势将受压制。

12月9日进入调价窗口

从国内来看,继11月10日油价上调后,12月9日又将进入油价调整的窗口期。而目前,发改委所参照的国际三地油价近22个工作日均价已初步符合下调的条件。不过,国信证券分析师邱伟认为,发改委曾在11月10日油价上调时表示,调整后的国内油价对应国际原油价格为在67美元左右,比国际实际价格低了7美元左右。如果12月9日时,国际油价跌幅有限,发改委考虑到进一步接轨而推迟下调油价,则会有利于石化双雄。不过,邱伟也提出,相对油价的调整,资源税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将对中石油的负面影响更大一些;而中石化则存在着母公司注入海外油田的预期,可能带来短期机会。

来源: 上海青年报

相关文章: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套住了温州炒房团
温州迪拜“炒房团”:迪拜房价其实不及北京、上海
迪拜:260亿美元债务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2011年希腊债务将占GDP135% 或是下一个迪拜?
迪拜世界首度"开腔" 业者:债务重组金额低于预期
上市公司忙着澄清 “俺们和迪拜没关系”
迪拜危机并非全球性新金融危机 警示中国房地产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