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武钢4亿美元签巴西矿 铁矿石谈判再循中国价 澳矿爽约不足为虑 -北京居民用水每吨拟涨0.9元 一次到位或分三年涨 百姓企业叫苦 -税务总局首发公告明确纳税人14项权利 知情权居首 全文/税率表 -温州炒房团迪拜被套 称迪拜房价不及京沪 因沪房价过高被踢出局 -迪拜世界不良债务$260亿 重组计划低于市场预期 警示我房产业 -央行警示资本充足率 工建行回应"汇金帮四大行补充资本金"传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学者建议中国将美国债"债转股"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首页>>贸易发展
三大原因导致前10月海关出口关税猛降八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税源大幅减少 出口税率连续调整人民币汇率升值

海关总署12月1日披露,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大幅下滑,海关税收形势十分严峻。1—10月全国海关征收税款(包括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入库7400.7亿元,降幅10.2%。其中,征收出口关税仅为67.6亿元,同比减少318.1亿元,降幅达82.48%。

三大原因致海关税收大幅减收

海关总署综合治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融昆说,今年以来,海关遇到了自1980年恢复征收关税以来最为严峻的形势。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深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进出口大幅下降,海关税源大幅减少。今年1—10月,作为海关主要税源的一般贸易进口总额同比下降14.8%。不仅进口数量减少,国际市场价格更是大幅下跌。例如,作为海关第一大税源,能源、矿产品的进口价格,今年1—10月比去年同期下跌50.3%。其中,原油进口平均价格56.2美元/桶,同比下跌46.3%,税收减收668亿元。

其次,出口关税政策的调整使出口关税同比大幅减收。去年12月1日和今年7月1日,国家两次调整了出口关税税率,共降低或取消了200多种商品的出口关税税率。

第三,人民币汇率升值也影响了海关征税的税基。今年1—10月,人民币汇率同比上升了3.4%,直接减少了海关征税的税基1153.1亿元,海关减少税收240.7亿元。

综合治税确保应收尽收

高融昆说,海关是中央财政的重要来源,提高海关税收征管水平,对增强中央财力意义重大。面对严峻形势,全国海关加强对进口货物和进出口企业的通关管理,强化税收征管,严厉打击走私,促进税收增收。同时,坚持保税收与保增长的统一,鼓励、方便企业开展加工贸易货物内销,实行综合治税。

1—10月份,全国海关通过加强对企业申报商品价格的审核,补税78.31亿元,同比增长24.74%;加强对申报商品所归税号的审核,补税10.6亿元,增长100.4%;打击走私促进税收增长,立案侦办涉税走私犯罪案件607起,涉嫌偷逃税款17.1亿元。通过加强对进出口企业经营行为的检查,补税33亿元,同比增长1.6倍。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测算1—10月进出口税源、税率及人民币升值等情况,前10月海关理论税收为7087.2亿元,降幅为14%。但通过海关努力,1—10月实际税收比理论税收多收313.5亿元,降幅低了3.8个百分点。

高融昆说,下一步,海关将继续坚持并优化综合治税的工作机制,继续强化对货物通关过程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税收征收管理水平,做到应收尽收。 (记者 杜海涛 )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今年"气荒"与出口无关 石化双雄出口近零
欧美"钢管门"东营最受伤 部分企业出口降至"零"
出口内销相差2倍? 成品油出口成本构成亟需公开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成品油出口价2.4元/升”引争议 中石化澄清
石油巨头被指每升2.4元超低价出口成品油
有色金属价格震荡上行 外需疲软出口持续下滑
中国汽车出口2020年或达全球同类产品贸易额10%
业内人士:开征碳关税将加大中国出口企业成本
贸易摩擦仍将加剧 明年中国出口难有大幅增长
图片新闻:
报告称2100年海平面升1.4米 纽约上海岌岌可危岛国被淹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