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行在中国发行10亿元熊猫债券 工建行回应汇金补充资本金传闻 -内地甲流死亡178例 4例接种疫苗后死亡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首页>>政策解读
天然气价改方案有望明年一季度出台 定价方式未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天然气价改方案将在明年一季度出台,但他并未透露方案将采取何种定价方式。

目前,根据进口天然气和国产天然气的权重比进行定价的模式被传为最终方案,除此还有实行统一定价的“一气一价”和建立天然气价格与燃油、成品油价格形成合理比价关系的“混合定价”等方式。

“不可能有一个全国的统一价格,只能有一个基准价格。”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刘毅军认为,“一气一价”的可能性比较小。“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基准价格会不会市场化,至于会不会上调基准价,要看经济恢复的情况。从现在的定价来看,不只是成本的考虑,国家定价时实际上是在考虑供求双方。”

而对于“混合定价”,刘毅军表示,天然气跟替代能源的价格是紧密联系的,采用联动机制有利于气价的市场化。“希望下游用户和上游生产商直接见面,把中间的管道分离出来,这样国外的一些供应商也能参与进来。以前是上游定价,现在是时候考虑改为下游定价了。最好的方式是‘我用气,你们竞争’的模式。”

在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当前“气荒”情况有所好转,经济逐步趋稳,如果再不进行天然气价改将错过最佳时机。“无论何种方案,方案出台后可以根据实际进行修改和完善,现在的问题是价改方案的出台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天然气产业链主要由天然气生产商、管网运营商、城市燃气公司(末端运营方)和下游用户几个环节构成。国内自产或进口天然气,通过天然气管网按照签订的协议向城市燃气公司供应,城市燃气公司发展下游市场并完成资源输配。

“无论天然气价改最终选取哪种方式,更希望是结构性的变化。”刘毅军对记者表示,气价是市场结构作用的结果,要反映市场的供求结构。“比如管道,目前的主干管道是由少数的公司建设运行,干线管道之下的支线管道则由地方公司来控制,到了城市后,再由城市燃气集团来控制。天然气需求上升后需要调峰,但调峰需要三方配合进行,这就出现了一个成本问题。所以运营模式要进行转变。”(记者 于华鹏)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南京有关人士澄清南京天然气储备只够10天系误读
专家:未来3-5年天然气短缺还将持续 应加强调控
山东省建立天然气供需情况日调度报告制度
长株潭天然气管道将于下月初全面建成 投资2000余万元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中石油获中亚300亿立方天然气 巨头出击见成效
哈尔滨天然气紧张明春或缓解 用户增至近百万
IEA能源报告:未来几年全球天然气供应将过剩
发改委有关人士: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