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通过黄三角发展规划 升为国家战略 首期投1.5万亿 概念股 -11月PMI指数55.2% 连续9个月超临界点 未来经济回升态势或趋稳 -11月CPI转正几无悬念 新增贷款或略高于上月 明年难现严重通胀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超31万 疫苗新进展 胡锦涛向感染者捐5000工资 -浙商梦碎迪拜 20亿楼市投资蒸发 项目叫停 预计热钱将流向亚洲 -低碳经济趋势 多项新能源鼓励政策欲出 新能源汽车规划明年出台 -前11月股票成交超07全年 佣金创纪录 资本市场十二五规划正制定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五省区党委书记调整 一个女书记三个研究生/简历 60后崭露头角 -90名学生通过"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初审 详细名单 鲜有偏才怪才
首页>>宏观经济
众专家解读: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具巨大潜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称当前应保护宏观经济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分析研究2010年经济工作时指出,明年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那么,我们应如何判断当前经济形势?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日前,来自国内经济学界的著名专家——厉以宁、刘世锦、李扬、胡鞍钢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此进行了深入分析。

他们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应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抓住有利时机部署和推动重要领域改革,推动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不断进步。

企稳回升态势确立但尚不牢固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实现经济增长8%的预期目标已没有悬念。

刘世锦认为,近期影响经济企稳回升的主要因素,可以概括为“两个接替”,第一个接替是指政府刺激计划特别是政府投资接替短期内大幅下降的外需,第二个接替是指市场驱动的投资和消费接替带动效应下降的政府投资。

“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但基础尚不牢固,或者说还相当脆弱。”刘世锦话锋一转,“从国际上看,实体经济仍在下滑之中,将在中长期对我国外需空间形成结构性制约。从国内看,社会实体经济投资刚开始回升,信心还不稳定;消费增长有政策支持的因素,随着时间推移,就业和收入下降对消费的负面影响可能以某种方式表现出来。”厉以宁也认为:“经济回升基础目前还不巩固。”“危机最坏的时候过去了,但是很难有把握地说复苏时代到了,从遏制下滑到真正走向健康的复苏之路还有一段路程。”李扬深有同感。

未来经济增长仍具巨大潜力

谈到明年乃至今后几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经济学家们还是相当乐观。

“对我国今后的经济增长应当是有信心的。”厉以宁认为,提高城镇化的持续投资将起到长期带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在未来一个较长时期以内可以连续保持在7%到8%较高的水平上。

刘世锦认为,中国经济运行可能进入周期上升阶段,今后十年仍有保持7%左右增长速度的潜力。他说,从1995年以来的经验看,中国经济周期运行从谷值到下一轮峰值平均持续时间在20个月以上。本轮周期的谷值已在2009年一季度出现,经济开始进入回升阶段。

“适度的经济增长率应在8%到9%之间,而一旦超过10%,不仅各方面绷得很紧,偏离了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而且难以为继。”胡鞍钢指出,经济增长率不是越高越好,它有一个适度增长空间,其上限就是资源供给约束、环境质量约束、生态承载约束和气候变化约束。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日本内阁府报告: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
温家宝谈中国经济:2009年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房地产绑架说引热议 房地产给中国经济闯大祸?
房地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经济学家预期明年中国经济走势将呈前高后稳
学者:消费不足仍将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图片新闻:
中国“十二五”将推智能能源网 将覆盖水电气等能源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