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 温家宝吁排除疑虑和干扰 签科技合作五文件 -民航局将全国MD-11货机全部停飞 正对失事货机黑匣子检测调查 -迪拜世界拒绝贱卖资产还债 称可能性微乎其微 新一轮恐慌或至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2010报考人数140万 硕士报考数10年翻两番 国考考录比达69:1 -总市值达1438.69亿 创业板"满月"市盈率达114倍 开盘涨多跌少 -解密中美甲流防控幕后 中国发现首例狗感染 动物与人间不易传播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文物局:普查发现2万登记在册文物消失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石化行业协会出台意见解读石化产业振兴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发布了由协会组织制定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和《石油和化工产业振兴支撑技术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份《指导意见》是对《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配套解读,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目的和宗旨就是要推进石化产业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结构调整是产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当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已进入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要特征的快速发展时期,”李勇武说。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工产业的经济总仅次于美国,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大幅增长,化肥、农药、纯碱、烧碱、染料等传统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乙烯、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紧缺产品的自给率也有很大提升。

虽然我国已经是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但产业的总体水平和竞争力却仍待提高。多年来以规模扩张为主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造成行业经济增长的总体质量不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不扎实。经过多年累积,行业内部不少深层次矛盾开始显现,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进一步显露出来。

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是产品结构的不合理。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而高端产品供应不足,又需高价进口。其次,资源短缺正越来越成为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石油、天然橡胶、硫磺、钾肥等对外依存度都在50%以上。第三,环保压力成为行业面临的又一突出难题。石化工业是污染物排放大户,废水、废气、废固分别居全国工业行业第1位、第4位和第5位,氨氮化合物、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也均位于工业生产行业前列。

此外,行业企业总体规模小、数量多、布局分散,导致行业竞争力不强。而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行业发展缺乏新的增长点,也是导致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重要原因。

来源: 经济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发布产业振兴方案 500辆电动出租车年底上路
我国政府五部门联合出台《林业产业振兴规划》
林业产业振兴规划(2010-2012年)(全文)
产业振兴初见成效 四大板块三季报环比显增
详解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正建文化"国家队"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严打侵权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答问
图片新闻:
世界首座“海洋空间站”设计出笼 外形似太空船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