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文物局:普查发现2万登记在册文物消失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房产投资主导增长突显中国经济泡沫化风险 绑架说引热议 闯祸?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 法媒聚焦核能合作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中日防长达成九点共识 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训练 联合新闻公报
首页>>宏观经济
专家:明年财政政策还应更积极 并应适度微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上周五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强调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多位经济学家在周末发表对明年宏观政策的看法。他们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明年还应该更加积极,并应进行适度地微调。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魏杰在28日举行的“百年中国经济论坛——回顾与前瞻”论坛上表示,从国债占GDP的比重来看,我国今年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还有更进一步的空间。“到今年年底,中央政府的国债余额将达到6万亿元,这仅仅相当于我国GDP的20%,而按照欧盟的标准,一个国家的债务可以达到占本国GDP 60%的水平。”因此,魏杰建议,明年还可以加大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

但在延续积极财政政策同时,专家们也建议,要对政策进行微调,以达到更好的调控效果。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8日举行的“第三届(2009)恩必特经济论坛”上指出,明年是调结构、转方式的大好时机,“应该通过经济手段把过剩产能、落后产能调减下去,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如采用调整资源税负,补贴节能减排技术等方式。”(吴婷 张牡霞 秦菲菲)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姚景源:中国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去 谢旭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世界银行行长:中国应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发改委:下一步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
厉以宁力挺当前财政政策:现在不是改变财政政策时
中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面临三挑战
财政政策下一步将主攻扩大消费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