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定调 明年宽松中调整 -未来十大创新技术:大脑与太阳均可人造 浮动房屋:未来居住新思路 -中国首部艾滋病歧视报告:超1/3官员和教师有歧视 74.7%是性传播 -中法签署40余经贸合作项目 总价值超10亿欧元 法媒聚焦核能合作 -世卫:近期全球甲流死亡人数剧增 深圳8位重症患儿现神经系统病变 -迪拜模式破灭震撼全球金融市场 重创股市 美股三指数跌幅超1% -鹤岗矿难108人遇难 搜救工作结束 中国矿山抢救成功率超98% -中日防长达成九点共识 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训练 联合新闻公报 -温家宝:中国减排目标很科学 占全球减排总量1/4 解读减排目标 -俄客运列车脱轨致25人死87人伤 疑是恐怖袭击 发生剧烈爆炸
首页>>政策解读
三地阶梯式居民电价试点调查:最快明年首季实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观点

实行阶梯式电价的三大理由

□胡苏

阶梯式电价有利于体现社会公平。

由于历史和区域经济发展差距等因素,我国对居民电价长期实行低价策略。据国家发改委透露,去年全国居民用电平均价格为每千瓦时0.5元左右,既低于工业电价,也低于平均电价。而国外居民电价一般是工业电价的1.5倍至2倍。

目前,我国较低的居民电价主要通过提高工商业用电价格分摊成本实现的。如果居民电价长期得不到理顺,仍由工业、商业补贴民用,将继续加大企业负担,影响企业竞争力。

另一方面,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实行的是平均电价,即无论用电量多少,均采用统一价格。这样的价格机制造成的结果就是,用电越多、经济条件越好的居民,享受的补贴越多;而经济条件越差、用电越少的居民,享受的补贴越少,形成了实际上的不公平。

通过阶梯式电价,既没有大幅度提高整体电价,又使得占用电力资源越多的人承担更多负担,能够更好地体现社会公平的原则。

阶梯式电价有利于促进节能降耗。

阶梯式电价的基础是价格需求弹性理论:商品价格越低,消费需求越高;商品价格越高,消费需求越低。相对而言,低收入阶层的价格需求弹性大,提高电力高消费的价格,可以抑制不合理电力消费,促进人们节约用电。

在不区分用电量的平均电价制度下,居民用电平均成本较低,容易造成非理性的过度消费。而实行阶梯式电价后,由于价格杠杆作用,收入较低的人群不得不考虑大用电量的高成本,这样一来就有利于减少用电浪费行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当然,任何人群都有最低的电力消费需求,这就是居民生活基本用电,必须得到保障。低收入群体容易因电价上涨而控制电力消费;而高收入群体相对不太在乎电价上涨。因此,对低收入群体的电力定价应低于高收入的群体,这样既是对低收入群体基本需求的保障,同时又是电力企业追求效益最大化的正常选择。

另一方面,利用阶梯式电价,还可在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电的基础上,让电价更大程度地反映市场供需关系,这也代表了今后我国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

阶梯式电价有利于减轻电网企业亏损压力。

据国家发改委透露,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去年8月份国家将全国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了2分钱,由于当时通胀压力较大,且金融危机已经给经济发展造成冲击,电网企业销售电价没有同步调整,导致购电成本剧增。

今年1-8月,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亏损161亿元,同比减少利润238亿元。如不及时疏导电价,一方面可能影响电网企业正常经营;另一方面,价格信号失真,不利于引导电力需求,促进用户合理、节约用电。

虽然阶梯性电价未必提高居民整体电价负担,但只要用电量和价格的递增区间设计合理,仍然可能提高电网企业的盈利水平。因为高收入群体对电价并不敏感,不会因为电价调高而降低消费量;而低收入群一旦获得低价用电的额度,往往会在额度范围内增加消费量。因此,对于电网企业售电量来说,仍有整体提升的空间。

由于能源价格未能理顺,我国在煤炭、发电、电网等各个环节长期存在价格倒挂现象。目前国家正在着手进行煤电联动等价格机制改革,一旦售电企业亏损压力减轻,就可能打通能源产业链最终环节的价格“瓶颈”,为科学设计整体能源价格机制铺平道路。

发改委:阶梯式居民电价最快明年一季度实行

□本报记者陈伟

自11月20日起,全国非居民电价每千瓦时平均提高2.8分钱。虽然这次电价调整暂不调整居民用电价格,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表示,国家发改委拟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在我国推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式递增电价,最快有望在明年第一季度实现。

这位负责人透露,初步考虑,对实行“一户一表”的城乡居民用电户,将其月(年)用电量分为若干个档次,对基本用电需求部分实行较低的电价,对超过基本需求的电量实行较高的电价。具体将由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论证后,提出可操作的方案,并严格履行听证程序、报批后实施。

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后,日本、韩国及美国的部分地区对居民用电采取了阶梯式电价的做法,将居民用电实行分档定价,用电越少价格越低,用电越多价格越高。这样,既能合理反映供电成本,又能兼顾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的承受能力。

上述负责人说,从供电成本的角度看,我国现行居民电价是严重偏低的。国外居民电价一般是工业电价的1.5-2倍。而我国长期对居民用电实行低价政策,据统计,2008年全国居民用电平均价格为每千瓦时0.50元左右,既低于工业电价,也低于平均电价。

目前,美国、日本、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希腊以及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均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式电价制度,有些还将阶梯式电价执行范围扩大到工业、商业等用电户。多数国家采取阶梯式递增电价的形式,一般分为4-6档。

其中,最低档居民基本用电需求量,发达国家设定较高,发展中国家设定较低,如美国新泽西州最低档电量为每户每月600千瓦时,日本为120千瓦时,韩国为100千瓦时,埃及、伊朗为50千瓦时,马来西亚为40千瓦时。各档电量一般相差1倍以上,最高档电价一般为最低档电价的1.2-2.5倍。

此外,个别国家为保障低收入群体用电需要,还设置“生命线电价”,如日本中部和关西电力分别对居民用电量8度和15度以内部分实行免费。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天津非居民电价平均提高3.35分 居民用电暂不变
非居民电价上调2.8分 得到"红包"的电力股一览(名单)
发改委:中国居民电价远低于其他国家
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居民用电拟分三档
发改委20日起上调非民用电价 居民电价暂不调整
图片新闻:
珠三角遭受10年来最严重灰霾天气 或助长甲流传播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