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丰富完善一揽子计划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首页>>国际经济
经济观察:迪拜倒债风险陡增引发危机警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谢鹏)在全球金融危机退潮之际,一度被认为是危机中一片“绿洲”的海湾地区金融市场近日突闪“红灯”。阿联酋迪拜酋长国的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欲暂停偿付部分债务的消息,令投资者对迪拜的主权信用产生严重疑虑,进而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巨大震动。

风险源头:“日不落”的海湾热土

金融危机中,得益于各种因素,海湾地区受影响相对较小。作为该地区金融中心,迪拜也成为全球资金的一大“避风港”,其各类大型投资建设项目获得追捧,“迪拜塔”、“棕榈岛”等世界级工程引人注目。

然而,迪拜当局日前宣布,为推动重组,其主权投资实体迪拜世界公司将寻求和相关债权人就暂停偿付部分债务达成协议。迪拜世界公司是迪拜各类重大项目的主导者。在迪拜世界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它自称“日不落”企业,各类资产分布于全球约100个城市,涉及领域包括港口运营管理、地产项目开发、酒店旅游、私募股权投资以及零售等各行各业。

不过,数据显示,目前迪拜世界公司债务总规模达到590亿美元。在迪拜世界公司旗下企业中,著名的“棕榈岛”综合项目开发商纳西尔公司有35.2亿美元的债务将于12月中旬到期。

受此影响,迪拜的主权信用风险明显增加。市场数据显示,迪拜的主权信用违约互换(CDS)产品价格上升90个基点,升至530点。同时海湾地区其他国家的债务风险溢价也明显上升。

国际主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提供给新华社的资料显示,其将4家迪拜当局相关实体的债信评级下调并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标普说,评级调整主要是由于迪拜世界公司及其子公司宣布重组债务。按照标普的标准,以上重组可以被看作违约,表明迪拜当局未能向其核心相关实体提供及时财务支持。此外,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进行了类似的评级下调。

伦敦大型投资机构MATRIX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诺瓦尔·洛夫塔斯说:“投资者最不喜欢看到的就是发生这样的事情。最坏的就是在债权人不情愿的情况下,(迪拜)对纳西尔公司的债务进行重组。这使得人们对该地区当局对主要企业的支持态度产生了疑虑。”

全球影响:股市大跌汇市震荡

迪拜的主权信用风险陡增,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明显震荡,资金撤出高风险资产市场的意愿强烈。

26日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股指下跌了2.2%,为4周以来的最大跌幅,其中俄罗斯和中国市场领跌。欧洲的道琼斯泛欧600股指下跌了3.3%,为今年4月20日以来的最大跌幅。路透社的数据显示,欧洲市场部分主要股指都跌至今年5月份以来的新低。因为假期原因,美国市场没有开市,但补跌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当天欧洲股市上,金融股抛盘汹涌。在德国,德意志银行股价大跌6%以上,德国商业银行股价也出现明显下挫。英国方面,巴克莱银行股价跌7.97%,位居当天蓝筹股跌幅排行榜之首。汇丰银行、莱斯银行集团、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渣打银行股票也出现较大跌幅。一位欧洲投资界人士对媒体说:“目前全球在迪拜世界公司的风险头寸最高可能达到120亿美元。”

在外汇市场上,南非、土耳其、匈牙利以及拉美部分国家的货币遭到抛售。同时,资金纷纷转向被视为避险工具的美元、黄金等资产。

引发警报:金融危机欲去还留

目前,多数观察人士认为迪拜倒债风险尚不足以引发又一场全球“金融海啸”。花旗银行中东地区业务主管尤赛夫·阿法尼说:“我不倾向于谈论‘传染’一词。迪拜的资金杠杆率较高不假,但阿联酋阿布扎比和卡塔尔的各类项目背后都有坚实的自有资金支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同为阿联酋的酋长国,拥有大量油气资源和收入的阿布扎比可能为迪拜提供财务支持。而且迪拜方面目前也只是要求重新谈判债务安排,而非彻底倒债。

迪拜方面26日表示,迪拜世界公司旗下优质资产——迪拜港口世界公司不在重组计划中。这意味着这家在全球参与运营近50个大型港口的世界第三大港务集团的债权人利益不会受到影响。

银行界人士指出,考虑到海湾地区国家多是全球主要石油生产和出口国,财力雄厚,家底殷实,迪拜的信用风险不太会在本地区明显扩散。

迪拜事件成为和讯等中国证券网站的头条新闻。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迪拜债务危机及全球市场变化当天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扩容压力增大、市场预期变化以及投资者借助前日大幅反弹降低仓位等,也是导致中国沪深两市再次出现深幅调整的原因。

尽管如此,仍有分析人士担心迪拜的财务压力将持续增加。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数据,迪拜未来4个月的应偿债务额达到92亿美元。目前迪拜的主权信用风险水平已经升至全球第五,超过了冰岛和拉脱维亚。

有观察人士指出,全球低利率和流动性充沛的金融环境为抵御危机、抑制衰退提供了条件,同时也埋下新的风险种子。一些在危机中表现尚好的国家和地区吸引了大量资金,导致新的资产价格泡沫生成,财务杠杆率回弹。

加拿大皇家银行新兴市场分析主管尼克·卡米说:“迪拜是巨大的全球流动性泡沫的最显著例证。在新兴市场和全球范围内还将出现新的债务违约。”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迪拜债务引发恐慌 亚太区金融机构纷纷澄清关联
迪拜打造人工海岛 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图)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迪拜"倒债危机"重挫全球股市 A股失守3200点
迪拜出现债务危机 美元汇价回升避险需求凸显
迪拜建设庞大基建和度假区 负债高达800亿美元
迪拜将建"冰山"旅馆:酷热沙漠现乌托邦(图)
迪拜塔主体建筑完工 高度之谜即将揭晓
金融危机影响房产价格 迪拜经济或进入调整期
负债增长迅猛已达476亿美元 迪拜遭遇破产危机
迪拜雄心计划:建超千米全世界最高摩天大楼(图)
迪拜黄金与商品交易所将推两种原油期货合约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