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首页>>政策解读
家电下乡政策出“组合拳” 上游企业受益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18日至19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家电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武汉召开。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下一步将在农村地区大力开展信息技术培训和应用普及工作,组织推动“信息下乡”、“宽带下乡”与“家电下乡”相结合,发挥计算机、手机、彩电等电子产品的信息化功能,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家电下乡政策在采取直接补贴的措施后,又将出台取消最高限价的措施,这一系列的“组合拳”措施对于拉动家电下乡纵深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四季度和明年的家电销售普遍看好。

前十月销售500亿

截至10月31日,今年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82.8万台,销售额508.4亿元。其中,冰箱在家电下乡产品中销售量最大、销售额最高,共销售1367万台,销售额达到279.2亿元。空调、彩电、洗衣机的销售量分别为243万台、579万台、341万台,销售额分别达到64.5亿元、82.9亿元和37.5亿元。各省熐、市牸业缦孪绮品销售稳步增长,河南、山东、四川三省家电下乡实施较早、市场相对成熟,销售情况位居全国前列,三省销售额占全国销售额的39%。

在家电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工信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为使家电下乡政策取得更好的效果,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对家电下乡政策进行调整。会上透露出的调整信息包括: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将取消,同时对那些实际销量很少的中标企业将予以考核淘汰。此外,直接补贴政策已在部分地区试行。

下乡企业看好明年市场

海尔集团宣传部负责人表示,随着下乡产品的丰富,明年的市场情况将更好,预计明年下乡产品销量将在今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增长50%。国都证券分析师王京乐也预计下乡产品全年的销售总额将在600到700亿之间;此外,随着经济的好转,农民购买力在2010年将优于2009年的表现,只要政策方向不变,家电消费就有上涨空间。但仍需注意天气对冰箱、空调等季节周期性强的产品的影响。

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王建国表示,家电下乡产品中,冰箱占据半壁江山,这是由农村市场的刚性需求决定的。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农村每百户拥有冰箱的数量仅为26.1台,随着农村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海尔、美的等冰箱企业大力向三、四级市场拓展,全年农村市场的冰箱销量有望增长50%,拉动冰箱行业每年增长700万台的销量,为整个冰箱行业的快速增长打入一剂强心剂。

中高端产品迎来销售高峰

国金证券认为,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以旧换新三大家电消费补贴政策的效果均十分明显;除节能空调补贴政策可能因效果已达到目标在2010年内终止之外,预计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的效果同比都将进一步增强。2010年的家电内销除了刚性需求以外,还将有房地产销售增长的滞后作用带来的增量。国金证券预测,明年电视机内销量增长18%—25%(其中LCD电视高达50%—65%)、洗衣机销量增长13%—17%。

占家电销售比例最大的电视机子行业,是10月以来销量增幅最大的一个行业,国金证券认为,2010年快速增长的子行业板块首先是电视机。但由于电视机行业上游最主要的产品——面板基本是由韩国、中国台湾地区、日本等地的面板厂商供应,A股市场中直接受益的上游企业并不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家电上游行业的相关个股。

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指出:以旧换新对家电企业布局中高端产品更为有利,相应的产品利润空间更大。另外,由于家电消费相对房地产市场有3—6个月的滞后期,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对家电消费的带动作用有望在明年上半年释放。

来源: 通信信息报

相关文章:
家电下乡确定取消最高限价 或引入销售点直接补贴
家电下乡或试点现场直补 将淘汰销量低企业
"家电下乡"酝酿政策调整 中标企业将有"淘汰制"
家电下乡政策酝酿调整 产品限价、产品选择是重点
家电下乡前10月销售额破1100亿 发货6600万台
家电下乡产品种类采取9+1模式 取消最高限价
工信部:家电下乡将放开补贴价格限制
“家电下乡”新规出台 排名后5%企业面临淘汰
14家"家电下乡"企业零销售 明年被取消中标资格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