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比05年降13%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首页>>工程项目
发改委批地仅6000亩1/4 沪迪士尼到底用地多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真如上海方面所说,此次批复的是“第一期”,那就应明白告诉公众,该项目到底有几期,每期占地多少,范围如何;如果此次所批已是该项目全部用地,那更应尽快公示,及早说明,既避免上海有关方面和公众的误会,也避免因这些误会而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

上海浦东新区有关部门日前为迪士尼乐园项目着手征地拆迁6000亩,而11月23日国家发改委公告的批复明确表明,迪士尼乐园项目所批用地仅为116公顷,合1740亩。也就是说,上海方面的拆迁地块面积,几乎相当于发改委批地面积的4倍。对此,上海有关方面解释称,发改委的批地面积为“乐园第一期工程用地”,而上海的征地拆迁规划则是全部项目用地。不过,发改委公告本身并未载明项目要分期,这让上海迪士尼甫落子就悬疑再起。(11月26日《武汉晚报》)

土地是国家最宝贵的资源,昔日天子分封诸侯要“裂土分茅”以示郑重,“社稷”二字,社是祖庙,稷就是土地和庄稼,可见土地之弥足珍贵。上海市人口2000多万,寸土寸金,6000亩地的拆迁,绝不是可以含糊的问题。即使多拆、少拆一亩两亩,都可能引发诸多争议和不安定因素,何况是6000对1740这样悬殊的数字?

作为用地项目最终的审核、批准单位,国家发改委不仅对征地、拆迁项目的存废、拆迁范围、面积和土地用途,有最终的决定权,也对自己所发出的决定、批复,拥有最后、最权威,事实上理应是惟一的解释权。作为项目的受益人、主管单位和征地拆迁事项的申请者,上海浦东新区有关部门对发改委的公告、批复有自己的理解,并乐于作出最符合自身利益的解读,这是顺理成章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问题在于,作为申报方、被审批方,他们本无权对上级的相关公告、批复,作出单方面的解读。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房地产业火爆,“地王”屡屡出现,已引发诸多争议。上海迪士尼乐园征地拆迁的面积、范围,所征地块最终是否用于所申报项目,作为掌握项目批地审批大权的发改委,有必要将每一个批准项目的内容、条款、范畴明晰公示,并对可能产生歧义之处作出权威性解读,以避免日后可能出现的扯皮、误读,甚至被刻意曲解。

该明晰的就必须明晰起来。作为主管部门和权威机构,发改委的公告、批复,本应具有无可争议、不容置辩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如果任由报批部门单方面解读,只能让公众不知所从,让公众视听变得混淆、迷惘,并严重削弱、损害发改委的威信,及其文件、公告、批复的严肃性、权威性。目前在全国各地,类似迪士尼项目这样的大规模征地、拆迁项目并不少,如果在上海迪士尼这个国际瞩目的项目上,出现了对征地拆迁批复的不同解读,有关方面又迟迟不正视听,类似的情况就很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如果真如上海方面所说,此次批复的是“第一期”,那就应明白告诉公众,该项目到底有几期,每期占地多少,范围如何;如果此次所批已是该项目全部用地,上海就属于超面积征地,那更应尽快公示,及早说明,并迅速制止和纠正。

□陶短房(学者)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上海迪士尼征地是发改委批地四倍 正当性受争议
上海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称116公顷仅仅是首期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上海迪士尼面积缩水 外界猜测未来可能边建边扩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称116公顷仅是首期
上海迪士尼占地116公顷 比香港小后期或将扩建
香港迪士尼扩建年底前或动工 料2014年落成(图)
迪士尼方面回应:上海迪士尼大小尚难定论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