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参股创投基金不得超20% 首批20个总额90亿基金已设立 全文 -商业银行入股保险公司试点启动 1家银行只能投1险企 全文 答问 -税务总局一处长被中纪委调查 徐州13亿工程从开建到竣工全违规 -专家析A股大跌:揣测官方信贷态度有变 央行两月回笼资金6650亿 -任志强:京真实房价不会超7000元/平米 抑制房价新政策或将出台 -政府摸底多晶硅产业发展 新能源板块面临变局 煤炭产量近30亿吨 -成品油出口价仅为国内价36% 中石化澄清 中石油否认"捂气惜售" -21家上市公司集中否认重组 传闻助股价飙涨 揭密"老鼠仓"产业链 -39所中学推荐上北大学生确定 推荐理由各异 不推偏才怪才引争议 -阿联酋迪拜主权投资公司现债务危机 拖累全球复苏 全球股市重挫
首页>>区域发展
天津滨海新区经济趋暖楼先知 开发商看好前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滨海新区行政区划,撤销天津市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三个行政区,设立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原有的三个行政区域为滨海新区的行政区域。人们通常简便地称为“三合一”。

房地产行业作为“经济趋暖”的风向标,率先对此作出反应。11月9日至15日,三个区的新建商品住宅共成交4.6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超过20%;成交均价每平方米为6586元,环比上涨7%。有人把天津滨海新区看作是我国继深圳、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第三经济增长极”,因此对滨海新区“三合一”后的预期看好。

购房者:只要预期好,自住投资都是宝

今年28岁的小伙子李星阳在位于汉沽区的一家电厂工作,收入在工薪阶层里应该算中上水平。原来和对象商量把婚房安在市里,每天坐通勤车跑一个来回。自己虽然辛苦一点,但往后如果有了孩子,岳父母可以就近帮忙照看。今年国庆节过后,李星阳发现原来塘沽区和汉沽区的房价噌噌往上涨。后来又听说“三个区要合并”,小李改主意了。他告诉记者:“像这么涨,用不了几个月,房价就超过市区了。趁现在还没有涨太多,先盘下一套再说。”

小李还有一套说服自己的理论,“当年上海曾有‘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说法。但看看眼下浦东的发展,开飞机都撵不上。现在的滨海新区就像以前的浦东。而且浦东当年开发时基本是一张白纸,滨海新区已经是发展了很多年的。”

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的贺云也盘算着买下滨海新区某楼盘的三套住房。用他的话来说,“到塘沽买房,一石二鸟。一只鸟是投资,看好的是以后能增值。另一只鸟是办蓝印户口,把孩子户口办到天津,到塘沽上学比在老家要强很多。”

开发商:政策有利,前景看好

天津绿洲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目前开发贻成泰和新都二期,规划为5幢27层到33层的高层,户型以70平方米至90平方米小户型为主。销售部副部长李艳超告诉记者,二期将于明年正月开盘,目前登记人数已远远超过房屋数量。

李艳超说,按照房地产的行业规律,每年冬季也是房屋的销售淡季。但近日中央政府公布“三合一”文件,对滨海新区的楼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只是贻成泰和新都,各楼盘也仿佛迎来“冬天里的春天”,交易数量和价格都在上涨。现在盼望新设政府能尽快出台各项相关政策,使滨海的楼市能稳步健康地发展。

记者发现,不只是滨海新区的楼市如火如荼,周边的区县也能“借光”。天津中冶新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楼盘沽上江南位于津南区,但因紧邻滨海新区,加之地处海河故道,一期已基本售空。

中冶置业的营销总监陈颖认为,新设立的滨海新区“新鲜出炉”,对全天津市的房地产都会产生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从购房者的构成来看,无论是自住还是改善,当地客户的比例都在递减下降,而以投资为主的外地客户所占比例悄然上升,可能预示着继2007年后的第二轮投资高潮的到来。目前出现一些发展商捂盘惜售、囤楼待涨的现象,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今年冬天天津的楼市会依然火爆。

分析者:上涨有空间,投资要理性

针对“三合一”助推滨海新区楼市的现象,中原地产投资顾问天津部总监高飞说,设立新的滨海新区,住宅用地的推出和成交将会更加透明,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外地开发商。与市区相比,滨海的房价目前还处于低点。随着未来规划的逐步实现,产业的调整、就业的增加,大量的人口涌入滨海,房价会有一个突破。

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总经理蒋云峰认为,随着政策的稳步推进,滨海新区的房价会有所增长,但不会出现暴涨。多年以来,天津的整体楼市一直稳定发展,决策者也不希望因“三合一”造成房地产行业超速发展,或者量价暴涨暴跌。蒋云峰建议购房者面对现状要理性分析,尤其是投资者。过分透支“滨海概念”可能会对各方造成被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天津滨海新区方案明年1月公布 调整涉近千干部
天津滨海新区获批 股市或掀"滨海"炒作热潮(相关个股)
天津撤塘沽汉沽大港区设滨海新区 改革分五阶段推进(受益股)
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天津市调整滨海新区行政区划
区域振兴规划或主导下一波行情 滨海新区受期待
南开大学将以发展硅谷的方式在滨海新区发挥作用
天津撤销塘沽汉沽大港区 建立滨海新区
图片新闻:
中国多地试行阶梯式电价 居民用电增速放缓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