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福利费纳入工资计税 接近个税起征点者受影响最大 全文 -国务院通过《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 -水利部:南水北调不取西南水 不影响他国 十二五环保投资3.1万亿 -沪迪士尼面积成谜 专家:116公顷仅首期 或边建边扩 迪士尼回应 -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近3000亿 专家称以药养医无法解决看病贵难题 -国土部:酝酿加强严打闲置土地等细化政策 重点城市楼市调研结束 -中银国际回击老鼠仓传闻:经理替人下单 中行千亿融资传闻引震荡 -菲律宾劫持案遇害达52人 幸存者指省长系元凶 无中国公民在伤亡 -黑龙江鹤岗煤矿爆炸事故确认107人遇难 18位矿工家属签赔偿协议 -全球约60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 中国近五万死亡病例 同性恋高发
首页>>贸易发展
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已上报 有望年底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运输、旅游、文化、保险等三十多个领域定为未来服务出口重点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25日在全国商务系统服务贸易工作会议上透露,商务部会同有关成员起草的《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已经上报国务院,有望年底出台。“在国务院批准发布后,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配套政策措施。”

这份《规划纲要》“是34个部门联合签发上报到国务院的”,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胡景岩称,主要部署未来10年服务贸易的发展大方向。

“《规划纲要》确定了运输、旅游、文化、保险等三十多个重点发展领域,并且明确了具体的保障措施。”王超说。

王超介绍,大力推动重点领域服务出口主要包括重点促进、深入挖掘和特别关注三个方面的工作。

《规划纲要》提出“重点促进”包括文化、软件等增长潜力很大的行业,将出台并推动落实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加强对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建设,协调开展动漫企业“走出去”和动漫产品出口的促进工作。

“深入挖掘”包括旅游服务和建筑服务等有优势的传统行业。在建筑服务方面,目前商务部已经和香港贸发局商签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的合作协议,推动内地和香港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建筑市场。

“特别关注”,则包括医疗等与社会密切相关的行业,着手落实医药服务贸易发展若干意见,出台中医药服务出口的鼓励措施,开展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工作。

作为配套细则,商务部将研究出台《服务贸易促进条例》。

据了解,目前还在最后斟酌的《服务贸易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完善金融方面的支持措施将成为重头戏。

条例提出,国家将制定和完善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财政税收政策,制定研究设立服务贸易专项基金,加强对服务贸易出口的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应加强信贷政策指导,开发适合服务贸易经营者需要的金融产品。(记者秦菲菲)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商务部官员:两岸服务贸易协会将签合作协议
0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3044.5亿美元(附分项目情况)
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服务贸易和十大重点领域合作发展
商务部就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答问
09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展望:收支仍将保持一定逆差
中智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签署 相互开放服务市场
中智自贸协定扩大到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
外管局拟控制跨境服务贸易遏制热钱流入
WTO: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分居世界第5、7位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