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首页>>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货币政策或转中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往年在12月份召开不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提前至11月底召开。由于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此次会议比以往更加引人关注,而首当其冲的即是货币政策的转向问题。昨天,在货币政策可能进行微调等多个消息影响下,A股市场巨幅下挫。

文/本报记者陈海玲

今年前10个月,新增贷款接近9万亿元,预计今年新增信贷有可能超过10万亿元,比去年增长了一倍,货币总供应量(M2)也被推高到一个历史高位。大量的货币投放对冲了通货紧缩风险。如今通胀预期上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如何定调明年的货币政策?

方向一:积极转中性

“与以往大型会议议期与主题早早确定不同,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现在连何时召开都未公布,这只能说明基调还未完全确定下来,关于明年政策的取向争议还很多。”燕京华侨大学校长、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华生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目前,市场上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基调的预测也出现两大派。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远征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应付危机而出台的政策相信会在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上来个拐大弯,但不是拐急弯,其中货币政策将由目前的积极转向中性。”

方向二:维稳加微调

另一派的意见是货币政策仍然要维稳。花旗银行中国区资深经济学家彭程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却表示,由于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因此政策基调仍是维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在实际操作上会收缩流动性。不过,由于央行回笼资金和外资不断涌入的两股力量对冲,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不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亦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第一目标仍是巩固并扩大已取得的经济成果,因此,明年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改变,但是会防范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

美林证券的研究报告则预计,会议上最大可能是维持现有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面对通胀、资产价格和经济结构问题,相信上述政策将进行微调。

时间窗口

实际转向最早或在明年4月

美林证券预计,在明年4月,伴随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将实际上收紧信贷和投资,也就是说,投资者需要再等四个月以待重要经济政策转变。

应微幅逐步退出

《瞭望》新闻周刊刊登署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刘满平的文章指出, 当前还不是退出时机,明年二季度末可能是刺激政策退出的时间窗口,但退出也应微幅、逐步,避免对经济带来大的冲击。而某些政策甚至不用等到明年第二季度,在近期就可以考虑进行某些调整。

4季度可能加息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范为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预计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将在年底转正,在此之后,明年上半年的货币政策将会回归到正常的宽松水平(实际上仍有别于紧缩货币政策),包括“窗口指导”、提高存款准备金等,下半年的最后几个月才进入微紧的货币政策调控阶段,预计4季度进入加息周期,但全年的信贷量仍将在5万亿以上,CPI水平在3%以下,将给企业经营带来良好的宏观环境。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专家:扩张型政策面临退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面对资产价格大幅上涨、通胀预期再度抬头等因素,扩张型政策的退出选择受到了各界关注。实际上,央行已经连续七周在公开市场收紧流动性,24日又招标发行11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4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

不少研究机构认为,明年扩张性政策必然面临退出选择,不过在政策工具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公开市场操作、准备金率这类数量工具,加息将较为谨慎。【详细】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召开 经济政策有看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防通胀料成调控重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前至11月底 调结构是最大主题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真正扩内需要增居民收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近期举行 专家:政策不会转向
楼市优惠政策是否终止 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 信贷政策成最大关注点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