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重申维持汇率稳定 改善浮动汇率机制 央行连续七周回笼货币 -国务院今年批复7区域规划 新经济版图成型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首页>>区域发展>>西部开发
国家旅游局规划西部旅游开发 良性发展成为重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23日,国家旅游局召开介绍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西部旅游业发展情况的新闻通气会,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吴文学出席了通气会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吴司长介绍说,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和公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大大提高了旅游景区景点的可进入性。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建设,使许多景区景点更具魅力,西部地区旅游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有了根本变化。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和消费结构的逐步升级,使得旅游消费越来越成为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将为西部地区旅游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发展环境和旺盛的市场需求。

针对西部大开发的远景,吴司长认为,国家旅游局将从以下方面来规划西部旅游开发的发展方向:

1.加强规划指导,把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科学制定和实施旅游规划是保障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加快发展西部旅游业的进程中,必须把科学制定和实施规划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按照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全国旅游业发展规划要求,做好重点区域和旅游线路的规划,做好旅游精品景区建设规划。要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做好西部重点旅游景区景点规划。规划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体现旅游业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体现促进旅游产业协调发展的要求,体现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统筹兼顾好发展中的大问题。

2.加快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改善西部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环境。

大力发展西部地区旅游产业,必须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作保障。要把大力改善旅游发展环境放在重要位置,为加快西部地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保障、机制保障和服务保障。要加强旅游法制环境建设,不断完善省级旅游法规,建立健全自驾车旅游、探险旅游等专项旅游管理办法。要进一步完善旅游投融资机制,创新旅游投融资平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要进一步扩大西部旅游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强西部旅游区域合作,在引进国内外大型旅游企业和旅游投资商的同时,积极引进先进的旅游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西部旅游人才队伍和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要坚持保护优先,积极推进旅游产业与生态环境、民族文化协调发展

西部地区位于大江大河的上游,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发展西部旅游产业,必须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和生态环境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要按照“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突出的位置,大力提倡文明的旅游消费方式,引导旅游者强化环保意识。同时,西部地区是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民族文化的主要传承地。要按照“弘扬中华文化”的要求,把西部丰厚的民族文化融入旅游产业发展当中,通过弘扬民族文化,提过文化提升旅游产品的内涵。

大力发展旅游业,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是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我相信,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改革创新步伐的加快,西部旅游业将呈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破天一剑)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家旅游局:旅游业促进西部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旅游业成西部重要产业 外汇收入达37.56亿美元(实录)
大陆游客市场受达赖赴台冲击 台旅游业者担忧
国家旅游局长:旅游业使贫困地区约1成人口脱贫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贵州安顺:政府主导深化旅游业发展
图片新闻: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