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首页>>政策解读
江苏居民用电或明年3月阶梯收费 料5%家庭多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阶梯电价再次成为市民们关注的话题。发改委否认87度(即“千瓦时”)是电价调升标准,而且无全国统一标准。那么,接下来各地可能会出台各自的阶梯电价,江苏或者南京的阶梯电价起步价会是多少呢?

多数家庭每个月不止用87度电

国家发改委昨天否认了民用电87度为一个节点,用电量超过这个“槛”的,电费就要多收的说法。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说,每户每月87千瓦时是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我国家庭每户月平均用电量。

一般南京家庭平均每个月的用电量是多少?

记者昨天从电力部门了解到,虽说每隔两个月就要收一次电费,但是他们并没有具体统计过江苏省或者说南京市的平均居民电价,因此不便发表意见。

而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就像如何界定夏天使用空调是不是奢侈,光靠87度电这把尺子是可能存在偏差的,具体点说,夏天和冬天,苏南和苏北,用电量相差比较大。而江苏属于沿海发达城市,电网建设甚至可以和欧洲一些国家相比,87度的阶梯电价可能在西部够用了,到了沿海地区肯定不够用。

记者昨天在民生街附近的小区也进行了一个小调查。接受采访的居民表示,冬夏两季开空调的电费都高于87度。

住在这里多年的顾大妈就给记者看了从1月份到现在的电费账单。她家是单月缴电费,目前是老两口居住,从电费账单可以明显看出用电量的增加和季节关联非常大,1月至11月依次为73.85、115、66、84.29、166、56,最后算下来一个月的平均值为46.76度。如果按照87度的起步价,那就吃亏了。而一些家有宝宝的年轻父母则告诉记者,如果是每月87度起步,他们家的电费超标是毫无疑问的。

记者随机采访的南京居民家庭中,有8成家庭表示每月用电量超过87度。其中,市区居民三口之家的正常用电量一般都超过87度,不超过87度的多是老人或经常出差的居民家庭。

民用电最快明年3月“阶梯式”

“民用电价今年百分之百不会上调,要调的话预计也要到明年三四月份了。”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价的调整权限在国家发改委,民用电价何时调还要看国家发改委的决策。“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不过,民用电价是政府价格听证目录内的项目,一旦推行调整民用电价,肯定会召开价格听证会。至于阶梯式电价具体何时实施、如何实施,将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可操作的方案,履行听证程序后实施。”

据了解,在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双双上调的趋势下,民用电价调整已经箭在弦上。尤其是江苏的居民用电价格,几乎十年没有明显调整,最近的一次微调也在2006年——当时江苏居民生活电价在原来的基础上每千瓦时上调0.83分,每户家庭每月电费为此多支出1元钱左右。目前,江苏的民用电价水平排在全国后五位。

国家发改委昨天则表示,由于我国各地自然条件、生活习惯、居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差异较大,国家不会用“一刀切”的方式确定全国统一的居民每月基本生活需求用电数。至于各地具体的标准是多少,应该由各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制定,广泛地听取多方面意见。

预计只有5%的家庭多掏电费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如果江苏省或者南京市实行阶梯电价,应该借鉴阶梯水价的成功经验,让95%—96%的用户得到“保护”。否则,阶梯电价就很容易和涨价挂起钩来,从而削弱鼓励大家节约用电的作用。“而这,其实才是发改委等部门实施阶梯电价的真正用心所在”,昨晚,江苏电力公司一位高管这样向记者表示。

据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介绍,南京阶梯水价实施之前,供水部门向物价部门提供了完整的数据,然后花了较长的调研时间,最终确定了每月20立方米的阶梯水价。

而从这两年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个水价的拟定是基本科学的,“每月仅有4%—5%的市民超额用水,起到了提倡大家节约用水的作用”,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宣传处表示。另据介绍,南京市阶梯水价政策出台之后,就对低收入者发放了补贴。这对于江苏省和南京市阶梯电价工作的开展也有借鉴意义。

目前,南京民用电价是按时间段算的,21:00到第二天8:00是谷,其他时间是峰。记者获悉,南京市物价局已经做过相应的调研和测算,预计阶梯式电价对于95%的用户来说,电费不会增加,只有5%的用电大户会多花钱。(刘泱 黄韬)

来源: 金陵晚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家庭月基本生活需求用电额将由各省份自定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发改委: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拉萨将建太阳能光伏发电 西藏用电紧缺有望缓解
发改委:居民用电将分档定价 用电越多电价越高
电价改革拟打破政府定价 首提居民用电阶梯电价
发改委:加快推进商业与工业用电用水同价
现行居民电价严重偏低 居民用电拟分三档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