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十二五住房发展基本目标:人人有房住 -医改方向:提诊费降药价 2011年药价趋合理 实行上限控制 意见 -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致看病贵 甲流患者医疗费用纳入医保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首页>>房地产
高速膨胀预期 房地产业成经济“命脉”存隐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21日在北京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是与国民经济高度关联的产业,占GDP的6.6%和四分之一投资,与房地产直接相关的产业达到60个,可以说房地产业已成中国经济直接“命脉”(《扬子晚报》11月23日)。

房地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来也属正常。但是,当房地产业高速膨胀发展,以至成为足以直接影响中国经济走向和发展安全的“命脉”时,却不能不让人产生忧虑。

首先,为经济发展埋下“安全隐患”。今年以来,一些地方房价进一步远离民生,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房地产业的过度繁荣,吸引了大量的社会投资,导致社会财富、资源向房地产过度集聚,这一方面导致商品房大面积空置,楼市价高量跌;另一方面,也直接影响到其他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虚高房价大大地透支了群众的消费能力,遏制了群众在其他领域的消费欲望,成为影响内需进一步扩大的重要障碍。

其次,导致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房地产业一旦成为中国经济“命脉”,房地产商就会以国家经济安全相威胁,影响和左右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阻碍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不是有房地产商说过,如果楼市崩溃,“要死也是银行先死”吗?

最后,加剧地方发展的“房地产依赖”。某省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地税收入的增长近年来主要靠房地产业拉动,营业税增收额的四成以上、企业所得税增收额的七成以上来自房地产业。土地已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第二财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是导致一些地方政府不惜违法用地的主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直接“命脉”,势必会进一步加剧地方经济发展的“房地产依赖”,导致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在地方难以落实。

上世纪90年代以后,日本房市显露明显的调整迹象。在楼市自身的调整动能已经非常强烈的情况下,日本担心房地产泡沫破灭给经济发展带来危害,便出台措施,试图阻止泡沫的破灭。但最终日本楼市没能逃脱泡沫破灭的命运。日本的经历告诉我们,经济发展必须摆脱房地产依赖,不能坐视房地产成为遏制经济发展的“命脉”,更不能以楼市泡沫为代价来发展经济。否则,经济就像建在沙滩上的高楼,迟早会有倒塌的一天。

□孙瑞灼(福州 公务员)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官员:房地产业已成中国经济直接“命脉”
中国房地产业亟待分类管理 构建多层次住房体系
机构:城市化加快进行时 房地产业好戏有续集
胡润百富榜出炉 房地产业成个人财富主要来源
08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近5% 竣工4.8亿平米
外资重整进军中国房地产业 新保险法或将释放2360亿资金入楼市
房地产业成为巨大“吸金池” 为实体经济埋隐患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