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吁天然气企业高负荷生产 根本原因是供需失衡 中石油喊冤 -深交所严打内幕交易 知情人须登记 全文 创业板指数望下月出台 -银监会否认控制信贷提资本充足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关注信贷 -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门槛 专家称房贷政策年终收紧 解密京新地王 -民营加油站价格战逼中石化降价 电价上调 高能耗产品价格或跟涨 -文物局拟补偿流失文物善意持有人 中国出版集团筹划2011年上市 -鹤岗遇难矿工最高获赔30万 董事长请求处分 国有大矿成矿难冠军 -国资委要求各地央企清查股权投资等 中石化系低价抛售7银行资产 -菲律宾45名政界人士和记者遭劫杀 塞班岛枪杀4人案疑因讨薪引起 -翻译家杨宪益逝世 享年95岁/生平 让西方人读懂了宝黛 异国爱妻
首页>>区域发展
地方GDP增长荷尔蒙 千亿资金豪赌液晶面板生产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地方经济增长与四万亿投资需求结合促进了国内TFT-LCD生产线投资热潮。

今年国内宣布投建的7.5代以上生产线已经多达7条。按照每条8代线的投资额280亿元计算,未来几年内,国内在TFT-LCD生产线上的投资将不少于2000亿元。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我们12月将完成厂房封顶,年底进行设备招标。按照计划,明年10月就可以量产。”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晓东20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他说,这意味着内地第一条第六代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生产线将成为现实。这也是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

不过,最先进的六代线很快就将落后。京东方8月份公告,控股子公司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将投280亿元建第8代TFT-LCD生产线。实际上,今年国内宣布投建的7.5代以上生产线已经多达7条。按照每条8代线的投资额280亿元计算,未来几年内,国内在TFT-LCD生产线上的投资将不少于2000亿元。

内地如此集中地投建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让工信部信息司司长肖华也不得不惊叹:“年初的时候还担心金融危机可能对面板行业带来冲击,谁能想到下半年各地的高世代线就纷纷上马。”

投资热潮背后是产能的急速扩张,随之而来,项目盈利与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表示,上广电NEC的前车之鉴仍然有现实意义。而京东方的五代线时赢时亏更是反映了理想和现实的残酷对照。

地方GDP增长荷尔蒙

可以说,地方经济增长与四万亿投资需求结合促进了国内TFT-LCD生产线投资热潮。

11月6日,TCL集团与深圳市国资委下属深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各出资50亿元组建项目公司投建TFT-LCD八代线。

京东方今年4月份刚刚在安徽合肥投建第六代生产线,8月底就宣布在北京投建八代线。业内人士透露,这里面政府意志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008年奥运会后,北京需要大项目来支持经济发展,投资体量达到近300亿元的八代线项目符合要求。

除了经济增长需求外,投资TFT-LCD生产线也被认为符合国际产业转移趋势,也是各地争取成为未来电子制造重心而做出的布局。目前,国内电子制造重心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但以苏锡常为中心的电脑以及周边产业制造已经超越了深圳为中心的电视产业制造,而随着江苏和上海的第五代TFT-LCD生产线投产,这种差距正在逐渐增大。深圳为缩小差距要上马TFT-LCD生产线,江苏则要保持优势而继续投产生产线。

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其他地方政府,合肥新站综合开放试验区党工书记李武好就表示,新站试验区要抢抓TFT-LCD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打造全国重要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

目前,新站试验区除了京东方的六代线外,还在建设引进日立技术的等离子(PDP)屏生产线、彩虹集团高世代玻璃基板项目。而新站试验区管委会介绍,申请建设第八代TFT-LCD生产线的报告已经递交到国家发改委和环保局,预计明年2月份将会出结果。八代线的投资规模预计在280亿元。

据京东方介绍,公司选择在合肥投建六代线,重要原因是合肥周边的海尔、长虹和康佳的彩电生产能力超过了800万台,能够覆盖六代线的大部分产能。也正是在地方政府和资本市场的支持下,京东方的TFT-LCD生产线迅速由一条五代线,扩充到4.5代、5代、6代和8代共4条生产线,液晶面板的生产能力也将跻身全球五强。

当然,地方政府出于拉动GDP的想法,为吸引生产线落户本地提供了诸多优惠条件。惠州市信息产业局局长就对媒体表示,惠州为引进高世代生产线,不仅预留了1.5-2平方公里的土地,同时出台了一揽子有关税收、土地、贷款、水电、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但深天马董秘刘长清认为,日前上马的面板生产线,基本上是以地方政府投资为主体的项目,能否摆脱政府体制内决策的束缚限制,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并借助国际技术发展,在后续发展过程中消化吸收现有技术工艺,快速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是个风险。

高世代线的盈利之忧

业界也担心液晶面板高世代线集中投产会造成产能过剩,进而影响到生产线盈利。

刘长清认为,大规模上马面板生产线,在不久的将来必将会导致面板供应量发生巨大的增长,如果需求跟不上,到时面板的价格也将会大幅度下降,企业的生存便成了风险。

全球第二大面板生产商LG Display2006年就曾经亏损8亿美元。相比于行业巨头,国内企业无论管理技术还是规模都存在不少差距,也就面临更大的盈利压力。实际上,上广电NEC的五代线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

即使有良好管理和技术的京东方同样未能摆脱行业周期影响,去年再次亏损8.0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也达到7.57亿元。随着投资总额175亿元的六代线和投资280亿元的八代线相继于2010年和2011年投产,京东方将面临更加严峻的盈利压力。

此外,TFT-LCD生产线投资的边际效益正在下降。数据显示,TFT-LCD产业价格的下降快于成本的下降,2009年价格只有2005年的40%,尤其是中国内地TFT-LCD生产线的投产,使价格下降速度更快。另一方面,TFT-LCD材料成本下降慢于价格下降,2009年材料成本约为2005年的50%。

而且,高额投资意味着高额折旧,一条液晶生产线的固定资产折旧期5到10年,按照6年计算,八代线近300亿元投资每年的折旧金额要达到50亿元。这些都对八代线盈利形成挑战。

不过,Displaysearch研究员张兵认为,“现在谈产能为时过早,毕竟国内还没有高世代生产线。我们现在是起步晚了很多,而不是投多了。”

根据行业调研机构预测,TFT-LCD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到2015年,大尺寸面板将达到近9亿片的市场规模,较2009年翻一番。中小尺寸面板需求将持续每年2亿片左右的稳步增长,2015年将达到26亿片的市场规模。预计国内液晶电视销量今年将超过2500万台。未来中国家庭电视升级保守估计有2亿台以上的潜在需求。

张兵说,TFT-LCD业是规模效应体现最明显的行业,如果能够上规模、丰富产品线、提高良品率,生产成本就会降下来。“只要能够安全驾驭生产技术,就可以很容易赚钱。行业好的时候,面板生产线的毛利率可以高达40%。”

而京东方有关人士表示,尽管面板生产商会随着行业周期出现盈亏波动,但总体来说,这些企业都是赚钱的,“不然,也没有这么多的钱进行再投资。”

Displaysearch资料显示,自2000年至2009年,全球七大液晶面板制造商中有5家总体盈利。三星、LGD、友达光电、奇美和夏普盈利,其中三星共盈利75亿美元,盈利最多;而最少的奇美也有20亿美元。只有中华映管和瀚宇彩晶整体亏损,分别亏损4亿美元和2亿美元。

为什么上广电、京东方的五代线盈利艰难呢?张兵认为主要是规模没有上去,成本居高不下。他说:“有规模才有价格,没规模不扩产,只能慢慢等死。”

但是,张兵说,很难说高世代线就一定会盈利,毕竟这是全球竞争行业,只有技术最先进、成本最低的企业才能生存。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前三季地方GDP数据高全国2.5万亿 分级核算难剔重复统计
地方GDP之和高出全国1.4万亿:老问题变成大问题
全国及地方GDP/居民收入/CPI
谢伏瞻解答国家GDP数字与地方GDP加总数差距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地方GDP统计应取消"
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公报 /07年上半年全国及地方GDP
图片新闻:
产销破1300万辆超美几成定局 中国成最大汽车市场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更多 >>